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馬背上的幹部”畢世祥:雪域高原鑄豐碑
2020-04-18 12:0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馬背上的幹部”畢世祥:雪域高原鑄豐碑

  這是畢世祥(左一)看望“結對認親”戶(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4月18日電(記者吳曉穎、康錦謙)作為兒子,父親病危他不在身旁;作為丈夫,他不顧家,妻子動手術也沒能陪護;作為父親,他拒絕幫兒子找份工作……這就是畢世祥,在雪域高原工作30多年,被群眾稱為“馬背上的幹部”。

  畢世祥,藏族,1982年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工作,1984年8月加入中國共産黨,生前係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3年12月16日,下鄉調研途中,他在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高爾寺山時遭遇車禍不幸殉職,終年53歲。

  畢世祥深深眷戀著自己的家鄉,他把無盡的愛化作建設家鄉無怨無悔的奉獻。身邊的同事説,只要工作需要,組織安排他去哪兒,他就在哪兒扎根,從來沒有一句怨言;無論做什麼工作,他都能成為“行家裏手”。

  1997年,畢世祥被任命為甘孜州旅遊局局長時,州內尚無一處開放營業的景區。為編制全州旅遊發展規劃,他常騎馬到高山深谷實地調研。當時,甘孜交通條件落後,主要代步工具是馬,有些地方連馬也走不了,只能徒步。人困馬乏,只能拽住馬尾巴,一步步向前。就這樣,他走遍了當地上百個景點,編制了幾十個旅遊發展規劃方案,撰寫出數十萬字論文。

  在擔任甘孜州旅遊局長的11年裏,畢世祥為甘孜全域旅遊開辟了一片新天地——海螺溝、稻城亞丁等一批生態文化旅遊景區被打造成國際知名景區,旅遊業成為甘孜州的支柱産業之一。

  2010年“4·14”玉樹地震波及甘孜州石渠縣等多地,畢世祥冒著余震、滑坡危險,迅速趕赴受災地區開展抗震救災。一年中,他11次到石渠災區、6次赴玉樹災區,全力參與恢復重建。當地很少有人知道,畢世祥每逢天氣變化或身處高海拔地區,就會頭痛難忍,要靠吃安眠藥才能入睡。

  畢世祥常年奔走在基層。擔任甘孜州副州長期間,分管“三農”工作的他平均每年行程8萬公里,一年有200天以上時間在農牧區基層。在畢世祥帶領下,甘孜州農業生産實現“四連增”,構建了北部生態、南部特色、東部效益的全州農業新格局。

  畢世祥脾氣直。同事説,只要是違反原則的事,他都明確反對;不管誰提出違反原則的請托,他都當面拒絕。

  從不徇私的畢世祥把群眾當作家人,被群眾視為家人。工作以來,從高寒牧區到山高谷深的農區,畢世祥進村入戶,自掏腰包給困難戶買米買油買被子,殉職時衣兜裏還裝著提醒自己為孤兒買新衣的便條。

  畢世祥去世後,被中組部追授為“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這名來自高原的康巴漢子,長眠在大渡河畔,長眠在這片他深愛的土地。他的話至今仍在人們心底回響:“你把群眾當親人,會忍心看他們受苦嗎?”“別把我當領導,我們是一家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馬背上的幹部”畢世祥:雪域高原鑄豐碑-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7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