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龍湖東岸社區書記陳念:做好“守橋人”
2020-04-18 10:06:3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4月8日武漢解封,但解封不等于解防。武漢大門打開,但小區的大門依舊嚴控。

  盡管從3月17日起,龍湖東岸社區已經成為無疫情社區,但依舊絲毫沒有放松警惕。在4月8日之前,社區書記陳念就與社區幹部、下沉幹部等一起制定了《持續做好小區封控管理方案》。

  “我們把出入人員分為五類:復工上班、就醫、採購、離漢、特殊情況,每一種情況都有對應的解決方案。”陳念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特殊情況屬于比較復雜的種類,比如有人會説他有另外的房子,要去那邊關一下水電,又或者有人説要去父母家把孩子接回來。像這些情況,我們都會核實後逐一解決。”

  陳念在小區出入口了解防控情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1990年出生的陳念是漢陽區年齡第二小的社區書記,這次疫情防控戰對于她來説,從一開始就做好了“打一場硬仗”的準備。

  年紀小,她就積極地向社區的下沉幹部和街道的優秀社區請教,學習經驗。“我們街道的芳草社區是一個特別優秀的社區,我向他們學習,把人員分組。”結合龍湖東岸社區的實際,陳念把社區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一共81人分成了緊急調度組,健康排查組,返漢出行組、巡查組等8個小組。

  沒經驗,她就積極地學習各種文件。“那段時間政策的更新也很快,每次有新的文件,我就立馬收藏、下載,然後列印出來,用筆勾畫著看。只有對相關的政策規定熟透了,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臘月二十八,陳念就把5歲的孩子送到父母家裏,和在鐵路上參與防疫物資運輸調度的丈夫一起,奮戰在抗疫的一線,至今沒有休息過一天。“那時候每天工作肯定在12個小時以上,一大早出門,晚上十點多了還在開會。根本沒有星期幾的概念,只知道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每天都有新的挑戰。”

  陳念為社區居民分發食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過去的兩個多月的時間,對于陳念來説,百感交集。

  2013年從武漢理工社會工作專業畢業以來,陳念一直在社區工作。2015年12月龍湖東岸社區成立的時候陳念就來到這裏,5年下來對社區的感情很深。在疫情期間,能夠通過社區的工作切實地幫助到居民,讓陳念感到很有成就感。不論是專門讓女兒從網上訂制、從北京寄來的錦旗,還是用快板念出的感謝信,這些來自居民的謝意讓陳念十分感動。

  但同樣的,巨大的忙碌與困難也給她帶來過壓力和委屈。

  疫情初期,醫院收治緊張,社區要幫助居民聯繫醫院做核酸檢測、辦理住院。一位暫時沒有床位的確診病人曾經就坐在社區辦公室的大門處。陳念趕到時連忙疏散屋裏的人,站在門外用喇叭和對方喊話。“對方已經70多歲了,在社區逗留了一個小時,回去的時候走路顫顫巍巍的,當時看了我心裏也很難受。”

  要聯繫醫院、要出行用車,社區僅有的三輛保障車輛要協調好,那時候陳念和同事的電話差點被打爆。“有時候晚上回家的車上聽歌都會哭,那首歌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我當時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居民不找我們能找誰呢?”

  而現在,情況已經大為好轉。陳念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最近接到電話的頻率下降了好多,説明居民的需求都得到了滿足。”

  陳念在社區辦公室辦公。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情況的好轉卻並不意味著高枕無憂,社區嚴控依舊是疫情防控的一塊基石,而現在陳念又要面對新的問題。

  首先是人手的問題。隨著復工復産,下沉幹部和志願者陸陸續續撤離。4月8日,陳念通過物業小管家在朋友圈再一次發布了志願者的招募書。“大家很積極,今天來了11名,加上之前的,現在一共有15名志願者。還有很多是家庭內接班。”陳念給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講起,原先的志願者杜先生復工了,如今他的媽媽劉阿姨成為了志願者。作為社區舞蹈隊隊長的劉阿姨還發動了隊員們一起參與志願工作。而之前的志願者趙姐復工了,她20歲的兒子卻參加了志願隊伍。

  其次是封控的壓力。“主要是來自60歲左右的居民。他們很多已經退休,所以沒有復工證明能夠出入小區。但是他們年紀相對又不算大,比較有活力,過去也有出去鍛煉的習慣。”

  陳念幾次去出入口查看情況的時候,都能碰到有人想出去。“我有一次看到劉阿姨在給一個大爺做工作,給他講解政策,很快大爺就非常理解地回家了。劉阿姨説他們是同齡,又是鄰居,所以勸解效果比較好。”陳念覺得這個主意很好,很快就組織招募社區裏60歲上下的文藝骨幹,鼓勵他們加入值守大軍。

  疫情防控不松勁,社區已經做好準備,就像陳念説的:“社區就是一座架在政府和居民之間的橋梁,這座橋要便捷暢通,兩者才能和諧。我們要做好這個守橋人。”(記者梁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龍湖東岸社區書記陳念:做好“守橋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7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