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種樹到農家 培花育果再出發
2020-04-18 09:0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政府種樹到農家 培花育果再出發

  貴州省錦屏縣茅坪鎮陽溪村的駐村幹部在幫助村民給房前屋後新植的樹木培土(3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楊文斌攝

  新華社貴陽4月18日電  題:政府種樹到農家 培花育果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羅羽

  回想起來,40歲的龍躍仁依然感到驚喜:一個月前,縣政府將10株樹苗送到他家,種在了他家菜園,且不收一分錢。“這些樹苗價格不低,如果我自己從市面上買,得花500多塊錢。”他説。

  龍躍仁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錦屏縣茅坪鎮陽溪村的村民。在環繞他家房屋的菜園中,可以看到櫻花、金桔、紅楓、香榧等樹苗已發新芽吐新綠。

  “今年2月份,村裏的幹部來家中宣傳種樹,我同意後,他們3月份就送來樹苗種下了。”他説。近來他每天查看樹苗長勢,暢想著5年後花果飄香的情景:櫻花大開、紅楓爭艷、金桔挂果……整個園子將是另一番景象,到時候他既可居家賞花,也可摘果售賣。

  政府種樹到農家,龍躍仁只是其中一戶。錦屏縣總人口近24萬,全縣15個鄉鎮,有農戶5.61萬戶、17.8萬余人。去年10月種樹措施推行以來,共有4.8萬余戶農戶種了樹,至今年3月底已全部種完。

  “為農戶種樹,是錦屏著眼于鞏固脫貧成果、實施鄉村振興的一項舉措。美化鄉村的同時給村民帶來收入,還能將整個錦屏打造成為大花園、大果園,助推全縣鄉村旅遊發展。”錦屏縣人民政府常務副縣長向國強説。

  錦屏整合了林業和扶貧資金,集中採購了40余萬株花果樹苗,按照每戶10株進行種植。“縣政府在充分尊重農戶意願的基礎上,讓有條件的農戶將樹種在房前屋後的花園或菜地,少部分不具備條件的則減少種植數量或種在自家田間地頭,家裏沒人或缺少勞動力的農戶則由政府代種。”向國強説。

  錦屏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4年底,全縣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89萬戶、6.9萬人。多年來,通過蔬菜、中藥材、旅遊等産業的發展帶動,錦屏于今年3月脫貧摘帽,全縣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2014年的5000多元增長至2019年的近萬元。

  脫貧摘帽後,農戶也愈發重視居住環境的提升美化。茅坪鎮是錦屏率先推廣種樹的鄉鎮,全鎮1481戶人家已全部種了樹。

  從茅坪鎮到陽溪村幫扶的駐村幹部龍微微介紹,他們在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先後挨家挨戶開展種樹宣傳,都得到了村民的積極響應。很多農戶迅速規劃好了種樹地點,除櫻花樹大部分由政府種外,其他樹苗均由農戶自己種,政府負責指導和抽查樹苗的生長狀況。

  “政府為老百姓種樹,我們都很高興。”龍躍仁説,近年來村裏有了很大變化,村民的生活水準提高了,修的房子更漂亮了,通村路、串戶路都打通、硬化了,路燈也房前屋後豎了起來,“家家戶戶種上花樹和果樹,整個村子以後會更好看”。

  龍躍仁是錦屏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3年前他獲得了政府提供的護林員崗位,每月工資800多元,加上平時打零工的收入,一年能掙3萬多元,一家5口的日子越過越好。種樹後,他對未來充滿了期待,“種樹可以為村裏發展旅遊打下基礎,我們日後在家門口也可以有更好的創業和就業機會”。

  茅坪鎮黨委書記歐漢法介紹,除了幫農戶種,政府也在一些空閒的土地上種。“所有鄉鎮都致力于把錦屏打造成為從家庭小花園到全縣大花園這樣一個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鄉村成了大家回歸的地方,不少村民盤算著搞農家樂接待遊客。”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政府種樹到農家 培花育果再出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7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