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閒情偶寄》談養生
2020-04-18 08:46:1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漁(1611—1680),明末清初文學家、戲劇家、美學家,著有《閒情偶寄》,談及戲曲、歌舞、服飾、美容、園林、建築、花卉、器玩、頤養、飲食等方面的內容,是中國第一部倡導休閒文化的專著,林語堂稱之為“中國人生活藝術的指南”。其中,“頤養部”所談養生之道,充分體現了中國人的生活智慧和生命哲學。

  養生先養心。養心的關鍵要養德,要培養平和心態。“樂不在外而在心,心以為樂,則是境皆樂,心以為苦,則無境不苦。”苦和樂是相對的,心態好,苦境也樂;心態不好,樂境也苦。不要整天與人攀比,要知足常樂。“善行樂者,必先知足。”多想想世上還有比自己境遇更差的人,煩惱憂愁就少一些。“以不如己者視己,則日見可樂;以勝于己者視己,則時覺可憂。”財富是生活必需,多了也會成為思想累贅。“財為行樂之資,然勢不宜多,多則反為累人之具。”所以要“分財”,也即多資助別人,從中自己也獲得一份快樂。

  家庭是養生樂地。“世間第一樂地,無過家庭。”李漁引《孟子》三樂之一:“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孟子·盡心上》)家人幸福安康,這是天倫之樂。李漁指出,世人把家庭這一“第一樂地”視為受苦之地,究其原因,“總由一念之惡舊喜新、厭常趨異所致”,即世人都有喜新厭舊之心。李漁認為,“孺子離家,即生哭泣,豈無至樂之境十倍其家者哉?性在此而不在彼也。人能以孩提之樂境為樂境,則去聖人不遠矣”。小孩離開家,哪怕外面的世界再美好,他也哭泣,因為其本性戀家。我們要有童心,樂在家庭,樂有親人,這樣,我們就離聖人樂境不遠了。

  旅遊養生。外出旅遊可以反觀居家之樂,“不受行樂之苦,不知居家之樂”,經過旅行的困難磨煉,更能體會到家庭的溫暖與幸福。旅遊還可以“益聞廣見”:“過一地,即覽一地之人情,經一方,則睹一方之勝概,而且食所未食,嘗所欲嘗。”所以旅遊是“人生最樂之事也”。

  遵四時以養生。順應天時,這是中國人的生存智慧。李漁認為,我們養生也要遵四時。春天“花可熟觀,鳥可傾聽,山川雲物之勝可以縱遊”。夏天“或祼處亂荷之中,妻孥覓之不得;或偃臥長松之下,猿鶴過而不知。洗硯石于飛泉,試茗奴以積雪;欲食瓜而瓜生戶外,思啖果而果落樹頭,可謂極人世之奇聞,擅有生之至樂者矣”。秋天抓緊遊山玩水、走親訪友:“有山水之勝者,乘此時蠟屐而遊”“有金石之交者,及此時朝夕過從”。冬天“設身處地,幻為路上行人,備受風雪之苦,然後回想在家”,“有勝人百倍之樂矣”。

  起居與養生。包括睡、坐、行、立、沐浴等方面。李漁特別重視睡眠的養生功能。“養生之訣,當以善睡居先。睡能還精,睡能養氣,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堅骨壯筋。”“由戌至卯,睡之時也。”即晚上9點到早上5點,也即要早睡早起。坐,要順從自然,隨意適性:“勿務端莊而必正襟危坐,勿同束縛而為膠柱難移。”李漁主張多步行:“有足而不用,與無足等耳。”步行有許多妙處:“或經山水之勝,或逢花柳之妍,或遇戴笠之貧交,或見負薪之高士,欣然止馭,徒步為歡。”事緩則“安步當車”,事急則“疾行當馬”,都有益身心。人不能久站:“亭亭獨立之事,但可偶一為之,旦旦如是,則筋骨皆懸,而腳跟如砥,有血脈膠凝之患矣。”沐浴要“必至痛快其身而後已”。李漁講的起居養生方法,是很有科學道理的。

  飲酒與養生。關于飲酒,李漁提出“五貴”和“五好”,“五貴”即能好、善談、可繼、可行、能止。“五好”即“不好酒而好客;不好食而好談;不好長夜之歡,而好與明月相隨而不忍別;不好為苛刻之令,而好受罰者欲辯無辭;不好使酒罵坐之人,而好其酒後盡露肝膈”。綜合其意思,宴飲重在情感交流,酒量適可而止。要是“家庭小飲”或“獨酌”,則“全在天機逗露之中、形跡消忘之內”,“何必座客常滿,樽酒不空,日藉豪舉以為樂哉”。飲酒以舒心適性為要。

  閒情逸致與養生。包括聽琴觀棋、看花聽鳥、畜養禽魚、澆灌竹木等。李漁認為,弈棋彈琴盡可消閒養性,但“喜彈不若喜聽,善弈不如善觀”。“或觀聽之余,不無技癢,何妨偶一為之”,“則為善彈善弈者耳”。花、鳥是“造物生之以媚人者也”,李漁認為,種花養鳥要融入自己的情感:“夜則後花而眠,朝則先鳥而起”,“及至鶯老花殘,輒怏怏如有所失。是我之一生,可謂不負花鳥;而花鳥得予,亦所稱‘一人知己,死可無恨’者乎”。把花、鳥當作有感情的知己,喜愛花、鳥真正到了癡迷的境地。李漁認為,有條件的話,當畜養鶴、鹿,兩者有“仙風道骨”“品之極高”,也可以養雞、犬、貓,“雞司晨,犬守夜,貓捕鼠,皆有功于人而自食其力者也”。所處環境,竹木繁茂,也足以怡人性情:“草木欣欣向榮,非止耳目堪娛,亦可為藝草植木之家,助祥光而生瑞氣。不見生財之地萬物皆榮,退運之家群生不遂?”空閒時光為周圍的竹木澆水,“亦頤養性情之一助也”。

  《閒情偶寄》提倡養德養心、順應自然的養生之道,崇尚閒情逸致,其精神理念值得我們學習。

  (作者:吳中勝,係贛南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閒情偶寄》談養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7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