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2020-04-18 07:23:53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愛國衛生月注入新內涵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自1989年以來,全國愛衛會把每年的4月作為愛國衛生月。4月12日,全國愛衛辦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表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大家都上了一堂深刻的防疫課,也提示我們每個人從個人家庭健康以及個人與社會環境的角度,去重新審視我們每個人的健康與責任。”

  毛群安説,疫情之後,我們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習慣。首先需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比如集體就餐的時候,推廣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拒絕野味,還有不吸煙、不勸酒、不浪費。

  我們在飲食的過程中要堅持“三減”,減鹽、減油、減糖;保持社交距離,科學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的禮儀,保持良好的心態,定期進行家庭大掃除,保持家庭居家環境的整潔衛生,同時積極參與單位和社區的環境衛生整潔行動。

  毛群安強調,每個人都能夠真正意識到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要學會關注自己的健康,更要懂得自覺維護他人的健康,這些都是愛國衛生運動始終所倡導的原則。

  據介紹,山東省發布了分餐制與無接觸共餐省級地方標準,提出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和“分餐自取”三種模式,為推廣分餐制提供了很好的實踐。毛群安表示,要關注分餐制,把它形成制度。“我們將從人居環境、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著手,不斷豐富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的內涵。”

  今年4月是第32個愛國衛生月。據了解,與前幾年相比,今年的活動主要針對環境的衛生整治,更加突出了服務于傳染病防控,要聚焦社區和鄉村等重點場所、關注老舊小區和農貿市場等薄弱環節,也針對南北方不同的傳染病流行特點,開展有針對性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針對群眾特別關注的飲食習慣、和諧心態等問題,開展更廣泛的健康科普和社會發動。

  據介紹,愛國衛生運動源自20世紀50年代,是政府牽頭、多部門合作、全民參與的群眾性衛生活動,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全民健康促進行動。在歷史上,愛國衛生運動對防控鼠疫、血吸蟲病以及SARS等傳染病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愛衛辦通過抓整治、優環境;抓設施,強基礎;抓習慣、促健康,不僅有效改善了環境的衛生狀況,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基礎,更重要的是通過廣泛的社會發動,引導每個人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參與社會健康治理,形成群防群控、全民參與的良好局面。(記者姬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7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