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建設高素質的涉外法律服務人才隊伍”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0-04-17 20:38:34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34次雙周協商座談會17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這是一個需要也一定能夠産生大批高素質涉外法律服務人才的時代。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論述,從戰略高度認識加強涉外法律服務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意義,堅持立足國情、服務大局,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質涉外法律服務人才隊伍,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人民群眾利益。

  12位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圍繞涉外法律服務人才隊伍建設的體制機制、政策支援、教育培養、國際合作等建言咨政。12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臺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涉外法治工作不斷加強,法律服務人才隊伍日益壯大、服務領域逐步拓寬,為促進我國對外開放、維護海外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涉外法律服務人才隊伍存在總量偏小、品質不高、經驗不足等問題,不能適應高水準對外開放格局和日益多元化的涉外法律服務需求。

  委員們建議,要做好涉外法律服務人才隊伍建設的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健全人才引進、培養、選拔、使用、管理、服務體制,加強協調配合、資源整合和資訊共用。要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國際法學學科體係,提升國際法學學科地位,健全跨學科人才培養模式,壯大涉外法律人才儲備。要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建立以實踐為導向的人才培養機制,制定高校與涉外法治工作實務部門人員互聘交流計劃,打通涉外法律服務與政府機構、學術機構、企業之間的職業壁壘。要適應經貿、金融、科技、海洋等領域對外談判和國際合作的需要,培養造就對國家忠誠、對業務專精的涉外法律服務人才隊伍。要完善法律服務行業政策,規范涉外法律服務市場,提高我國律師事務所的國際競爭力。要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穩步推進法律服務業對外開放,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法律服務領域務實合作。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陳曉光、李斌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沈德咏、王貴國、高燕、張海文、金鵬輝、李長進、張志勇、楊燕怡、蘇紹聰和專家學者黃進、黃惠康、劉馳在會上發言。商務部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外交部、教育部、司法部負責人作了互動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7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