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想把他們眉眼的樣子記在心裏”——記一位走出重症病房的95歲老人
2020-04-17 19:3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17日電 題:“我想把他們眉眼的樣子記在心裏”——記一位走出重症病房的95歲老人

  新華社記者眭黎曦、樂文婉、王玉

  “張醫生,真的感謝您啊!”4月16日下午,一位白發老人獨自走上武漢市中醫醫院漢陽院區綜合樓二樓,去看望該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張軍等人。

  這位老人名叫徐明,今年95歲。兩個多月前,他因患新冠肺炎,在這家醫院住進重症監護室。

  據接治醫生張軍介紹,老人1月31日出現發熱、咳嗽、腿腳乏力等症狀,2月9日到該院就診,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隨即留在該院發熱隔離病房觀察治療。

  病程記錄顯示,收治入院的第二天夜裏,老人突發神志淡漠、呼吸困難等症狀,血氧飽和度突降至80%,被轉入重症醫學科。

  “當時徐爺爺情況很嚴峻。”張軍説,“血氧飽和度低,高齡,並伴有嚴重的低鈉、低氯血症,轉化為危重症可能性極大。通常,這時需要大量輸入濃鈉液體,但患者高齡,大量輸液會引起進一步的電解質失衡,因此考慮從中成藥和湯劑方面入手來減輕症狀。”

  “還記得最難受的時候,胸非常悶,喘不過氣,意識也不太清楚,感覺就要不行了。”老人回憶説,“是醫生和護士一直鼓勵我,讓我堅持住,千萬不要放棄。”

  張軍坦言,徐爺爺那陣子甚至跟他明確表示過“要不就放棄治療,把藥留給別人吃”。但醫護人員告訴老人,他們肯定不會放棄任何一位患者,要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對于高齡病患,一定要注意減輕藥物副作用的影響,在治療過程中盡量減輕老人的痛苦。”張軍説,經過細致的觀察評估和中醫辨病辨證,他們給老人制定的診療方案是使用以“宣清和化方”為主的中藥湯劑以及經鼻高流量吸氧等。

  病程記錄本上,醫護人員記下了病症緩解和轉好的全過程——

  “服用‘宣清和化方’共3劑後,發熱退去,患者精神、神志明顯好轉,咳嗽、呼吸困難基本緩解,並且微有汗出,便溏、抽搐症狀逐漸消退。”

  “繼服3日,所有症狀明顯控制,停用經鼻高流量吸氧,不吸氧靜息狀態下,血氧飽和度100%。”

  “轉回隔離病房後繼續中醫藥治療。諸症控制後復查CT肺部影像基本吸收,血電解質恢復正常。”

  ……

  2月23日,經核酸檢測連續兩次陰性後,老人出院了。

  “我現在恢復得特別好,耳不聾,眼不瞎,腿腳靈活。”老人説罷,還要站起身來走兩步,給大家展示一下。

  “我真想見見當初救我的那些人。”老人説,由于醫生護士們都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和護目鏡,他根本看不清他們的臉。“所以每當有醫生和護士來幫助我,我就盯著他們的眼睛和眉毛看,想把他們眉眼的樣子記在心裏。”

  張軍告訴記者,疫情期間,在武漢市中醫醫院漢陽院區收治的675名確診患者中,65歲以上的佔比達到60%。

  “任何一種病,不論年齡,我們都是全力治療。”武漢市中醫醫院急診科主任李旭成對記者説,年齡大的人,基礎疾病更多,免疫力較差,所以發展成重症的概率更大,醫護人員往往要付出成倍的努力。

  據統計,武漢80歲以上患者有2500多名,他們的重症發生率約為40%。

  “即便如此,目前武漢市高齡患者救治成功率仍接近70%,這是非常難得的。”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説,武漢有8位年齡超過100歲的患者,已有7位治愈出院,最大年齡108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我想把他們眉眼的樣子記在心裏”——記一位走出重症病房的95歲老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7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