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邁過心理坎 輕裝再前行
2020-04-17 15:4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4月17日電(記者吳子鈺、包昱涵)近期,遼寧省援鄂醫療隊休整期陸續結束,隊員們即將重回醫療崗位。為期14天的休整期中,在抗“疫”一線奮戰了數月的醫護“戰士”們積極調整心理狀態,力爭以最好的面貌返崗工作。

  援鄂期間,繁重的醫護任務和巨大的健康風險對于工作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而言,是對情緒管控和心理承受能力的雙重考驗。朝陽市第二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吳艷華還清楚地記得剛剛入駐重症病房時的感受:“入駐第一個星期,重症患者病亡率比較高,當時大家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

  醫護“老兵”們在抗“疫”中尚且感到過彷徨無助,對于很多“90後”醫療隊隊員而言,赴鄂抗“疫”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次參與如此規模的醫療活動,一些經歷在他們心中更是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記。

  “出發援鄂前,我只是通過新聞簡單地了解了當地情況,等到進了病區才真切地感受到患者對醫護人員的依賴。”錦州市中心醫院的醫療隊隊員丁宇琦説。

  援鄂期間,1998年出生的丁宇琦隨隊支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據她回憶,院區收治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由于肺部感染而呼吸不暢。為了使患者們保持最佳的呼吸姿勢、同時保證一部分患者的吸氧需求,丁宇琦幾乎一刻也停不下來。

  面對這些和自家孩子年齡相倣的年輕人,朝陽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韓永艷總是感到很心疼。“有時候,身邊年輕的醫生護士們對自己要求太高,面對病情危重的患者,會産生‘我做得不夠好’的錯覺,盡管很多時候這並非他們的責任。”韓永艷説。

  “大家都説醫療隊的隊員們是醫護英雄,其實英雄的盔甲下藏著的都是一顆平凡人的心。”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精神醫學科主任醫師王哲説,醫療隊隊員們在援鄂期間長期保持高強度工作和高度緊張的精神狀態,在休整期及時調節心態、清掃“心理垃圾”尤為重要。

  結束援鄂以來,王哲充分利用14天的休整期,為一同休整的隊友們做了多次心理晤談,讓大家暢所欲言,分享自己援鄂期間的心路歷程,借此,讓大家的心理壓力得到舒緩。

  在援鄂期間,丁宇琦和住在自己隔壁的隊員成了好朋友,休整期恰巧又做了“鄰居”。“晚上無聊的時候,我們倆會用拍墻的方式交流,閒暇的時候也會一起玩一玩她買來的積木。”丁宇琦説。戰“疫”中培養出的友情,成了兩個“95後”姑娘緩解壓力的良方。

  韓永艷托家人將自己的古箏送到了休整時所住的酒店,時不時地彈上一曲。“解壓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聽到琴聲,心就能靜下來了。”韓永艷説。

  隨著休整期陸續結束,援鄂醫療隊的成員們也正在重返工作崗位,繼續為疫情防控做出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邁過心理坎 輕裝再前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7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