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疫情肆虐,俄勝利日閱兵推遲後將如何舉行
2020-04-17 12:2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熱點問答:疫情肆虐,俄勝利日閱兵推遲後將如何舉行

  新華社記者董龍江

  如期還是推遲,這是一個問題。在新冠疫情的猛烈衝擊之下,俄羅斯今年的衛國戰爭勝利日閱兵能否如期舉行問題16日終于公之于眾。

  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宣布,俄將推遲原定5月9日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普京同時表示,包括閱兵在內的與勝利日相關的所有紀念和慶祝活動都會在今年年內舉辦。

  艱難的抉擇

  無論是在蘇聯時代還是在當下,勝利日閱兵都承載著俄羅斯人的光榮與夢想。每年5月9日的勝利日閱兵都受到外界的高度關注。早在去年7月,普京就專門簽署了一份隆重慶祝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的總統令。

  普京在16日舉行的俄聯邦安全會議常務成員會議上説,俄羅斯當前面臨著“不同尋常甚至可以説是艱難的選擇”。5月9日對俄羅斯來説是一個神聖的日子,但與此同時每個人的生命也是珍貴的。

  普京表示相信,今年的5月9日也會和往常一樣成為團結全體俄羅斯人民的特殊日子,給大家帶來克服一切困難的動力。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説,國家杜馬完全支援總統的決定。他説,在當前形勢下,改期舉行勝利日閱兵是“迫不得已但也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改期方案待定

  目前來看,今年的勝利日閱兵只是推遲而未取消。那麼,俄羅斯接下來將會如何重新安排這件本國2020年“最重要的大事”呢?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主席沙馬諾夫提出了兩個方案。第一個方案是選擇6月24日,因為第一次莫斯科紅場閱兵就是在衛國戰爭取得勝利的1945年6月24日舉行的。第二個方案則是選擇9月3日,這是俄羅斯最新認定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日期。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還有建議將今年的勝利日閱兵改在11月7日舉行。1941年11月7日,蘇聯曾舉行一場可以載入史冊的閱兵。當時,蘇聯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盛大閱兵,紀念十月革命勝利24周年。受閱部隊從紅場直接開赴前線,與逼近莫斯科的納粹德國軍隊展開血戰,極大鼓舞了士氣。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目前的新冠疫情蔓延尚處于爬坡階段、還沒有到達頂峰,這場病毒危機什麼時候會結束尚不得而知。因此,俄羅斯今年的勝利日閱兵最終將以何種形式呈現,依然存在變數。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6日對媒體説,俄羅斯將向外國領導人通報勝利日閱兵改期的消息。

  勝利日的由來

  1941年6月22日,納粹德國單方面撕毀《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向蘇聯發動突然襲擊,衛國戰爭爆發。從戰爭初期的節節失利,到斯大林格勒大會戰後轉入戰略反攻,直到最終攻克柏林,蘇聯軍民經歷了1418個日日夜夜艱苦卓絕的戰爭,以2700萬人的生命為代價換來了最終的勝利。

  1945年5月8日,法西斯德國無條件投降的正式簽字儀式在柏林郊區的卡爾斯霍斯特舉行。由于時差原因,德國的投降書生效之時,蘇聯已是5月9日淩晨,因此蘇聯確定5月9日為戰勝德國法西斯的紀念日。

  蘇聯時期就有隆重慶祝勝利日的傳統。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國家杜馬在1995年通過有關永久紀念衛國戰爭勝利日的法令,規定每年5月9日為全民性節日,全國放假。每年的這一天,俄羅斯都要舉行閱兵式。

  如今,衛國戰爭的滾滾硝煙早已散盡,但蘇聯軍民在戰勝法西斯過程中表現出的頑強堅韌的意志品質,已成為俄羅斯人民心目中永遠的精神豐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熱點問答:疫情肆虐,俄勝利日閱兵推遲後將如何舉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7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