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MF副總裁張濤:新冠疫情將對全球經濟産生中長期深刻影響
2020-04-17 12:1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16日電(記者熊茂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副總裁張濤16日表示,本次新冠疫情將對全球經濟産生中長期深刻影響,全球經濟長期增長面臨挑戰。

  張濤當天在一場中文媒體視頻圓桌會上表示,由于疫情還在全球蔓延,目前全球經濟走勢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下行風險較大。中長期來看,本次疫情也將産生深刻影響,尤其是對第三産業,即便疫情過去,部分産出損失也難以彌補。加上原有一些如生産率增速較低、人口老齡化等全球性結構因素,全球經濟長期增長面臨挑戰。

  張濤認為,當務之急是全球通力合作,遏制病毒蔓延。IMF各成員承諾加強合作,確保醫療和防疫設備、物資的研發、生産和供應,交流防疫經驗,強化資訊共用。同時,特別要加強對低收入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援助,提高其醫療和公共衛生體係抗擊疫情的能力。對此,IMF和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機構已著手建立相應機制,有針對性地為成員提供高效迅速的服務。

  張濤表示,各國應有針對性地採取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把隔離、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給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要特別注意保護基層人員、弱勢群體和中小企業,防止大范圍失業;確保市場流動性,防止企業和金融機構因資金鏈斷裂大面積破産。

  他表示,疫情過後,各國應在保持有效生産能力的同時,擴大對需求端的支援;增加公共醫療衛生支出,提高公共財政和對外部門的可持續性。同時,繼續支援開放、擴大國際貿易和投資,建立更加開放、透明和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係。

  談及中國抗疫表現時,張濤表示,中國在抗疫過程中積累的經驗非常寶貴,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IMF副總裁張濤:新冠疫情將對全球經濟産生中長期深刻影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6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