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基建”勾勒産業高品質發展新圖景
2020-04-17 07:49:32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批大數據、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項目落戶開工、特高壓變電站擴建工程獲準建設……以“新基建”為主導的産業發展正成為安徽穩經濟的焦點。作為創新大省,安徽省的新材料、人工智慧、電子資訊等新型産業在“新基建”浪潮的引領之下,國企與民企協同發展,危中尋機勾勒出高品質發展新圖景。

  “老産業”醞釀新增長

  在安徽銅冠銅箔有限公司的廠房內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實時監測調整産品的各項指標,一卷卷薄如蟬翼的銅箔從這裏下線,雖然銅箔的厚度只有幾微米,但韌性卻比紙張強得多,就算用力拉扯,銅箔也不會被撕開。

  “銅箔是非常好的導電體,目前廣泛應用在鋰電池、PCB等構建中,是5G基站建設必不可少的材料。”安徽銅冠銅箔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印大維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公司産能規模已經達到4.5萬噸/年,伴隨電子資訊産業的發展,利潤也很可觀。

  印大維表示,銅冠銅箔的電子銅箔、銅板帶、高端銅線材等産品在“新基建”的上游産業中佔據主要地位,特別是電子銅箔産品。5G時代到來萬物將會互聯,從雲空間-基站-個人終端都離不開高端電子銅箔這種實現最終需求的基礎材料。

  根據中信證券針對高端銅板帶箔的研報顯示,預計到2025年,全球/中國5G基站建設累計用高頻高速PCB銅箔産值規模將分別達到165.6/94.6億元,高頻高速PCB銅箔總量分別為20.2/11.5萬噸。

  “雖然疫情曾給社會經濟按下過‘暫停鍵’,但多年來,安徽以創新為引領,夯實了發展之基,以5G技術為主導的‘新基建’正為優勢‘老産業’帶來發展新動能。”安徽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宏觀與産業經濟研究處處長王尚改説。

  存量産業“攀上”增量機遇

  在江淮汽車的總裝車間內,工人們正在對即將下線的新能源電動汽車進行裝配和調試工作。這條總裝生産線由內飾線、底盤線、合裝線、調整檢測線四條主幹線組成,完成這四道工序,一輛嶄新的新能源汽車便由此誕生。

  “新能源汽車的補貼退坡後,行業進入轉型的嚴冬期,整車銷量減少,利潤下降。”江淮汽車新能源乘用車公司總經理夏順禮告訴記者,“新基建”為新能源汽車充電樁打開了一扇窗,通過推動充電設施普及,帶動全國范圍內的新能源汽車私人消費,將形成新能源汽車産業市場化與規模化突破。

  夏順禮表示,一旦抓牢“新基建”帶來的新機遇,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加速建設,預計將給上下遊市場釋放萬億級空間。

  與“新基建”相關的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人工智慧等多個産業,是安徽省近年産業發展的重點方向。這些産業正依托“新基建”攀上新機遇,撬動新增長點。

  以人工智慧産業為例,安徽是國內發展人工智慧産業的先行省份,已在語音合成、語音識別、深度學習、類腦等人工智慧關鍵技術上形成了國際領先的原創成果,並初步構建了梯度培育體係。

  3月24日,依托科大訊飛智能語音技術打造的韓國防疫A.I.外呼係統正式上線,自動呼叫摸排韓國部分地區接觸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者的市民,可提升效率5倍以上,減輕基層醫務工作者的隨訪負擔。

  據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介紹,目前,科大訊飛已提出瞄準人工智慧導醫導診、智醫助理電話機器人、智慧教育、智能辦公等産業方向加大投資。

  “安徽産”人工智慧産品及服務在疫情阻擊戰中大顯身手。人工智慧肺部輔助篩查係統上線武漢、山東、北京等地的多家重點醫院;智能跑腿送物機器人、自動消殺機器人有效減輕一線防控壓力;健康碼、線上辦公、線上課堂等具有鮮明科技特徵的數字工具,同樣被廣泛應用。

  制造業上雲“搭上”工業互聯網快車

  “通過數據實時上雲和大數據演算法應用,得到物料添加最優解,直接應用于生産環節,關聯生産車間的工藝參數,推動經驗指標邁向數據指標,非水溶磷的殘磷率穩定性得到大幅提高。”在安徽六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磷酸生産車間,車間主任李飛正盯著大螢幕實時監控磷肥生産數據。他告訴記者,過去工人在生産過程中憑經驗手動添加物料,導致磷的轉換率低,産品品質不穩定,生産成本居高不下。

  李飛表示,據測算,這套工業互聯網係統使磷轉化率平均提高0.79%,最高達1.2%,按現有原料價格折標計算,每年可為六國化工帶來約600萬元經濟效益,節約磷礦石資源6000噸,減少磷石膏固廢10000噸。

  當前,越來越多的制造業企業正在面臨人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上漲、效益日漸低下等難題,迫切需要工業互聯網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成為企業的共識。

  全椒海螺水泥公司是海螺集團在國內率先建成的全流程水泥智能工廠,也是國家首批八家智能制造企業之一。與傳統制造業工廠不同的是,一天24小時裏,全椒海螺廠區主要生産區域幾乎看不到工人,只有通過中央控制室監控畫面,看到礦石通過皮帶機緩緩進入破碎機、回轉窯勻速運轉、貨運車輛有序駛入駛出。

  “智能工廠運作穩定後,成效也立竿見影,我們的礦山生産效率提升約12%,柴油消耗降低約3.6%,輪胎消耗降低約36%,質控人員勞動強度下降24%,化驗頻次提高50%……”全椒海螺常務副總經理殷學兵告訴記者,依托移動物聯、傳感監測、三維倣真、頻譜分析這些“黑科技”,海螺智能水泥工廠在行業率先實現“一鍵輸入、全程智控”的生産模式,對傳統制造業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和綠色高品質發展意義深遠,海螺已經成為我國水泥行業轉型升級和智能工廠建設的領跑者。

  3月20日,工信部印發《關于推動工業互聯網加快發展的通知》,指出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作為工業互聯網發展首要任務。業內人士認為,“新基建”將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迎來“新拐點”。

  據賽迪顧問數據顯示,中國工業互聯網市場未來三年將以14.4%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穩定增長。到2022年,中國工業互聯網市場規模將達到9146.5億元。(記者 吳慧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基建”勾勒産業高品質發展新圖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