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有準備的仗 做好每個細節”——浦東國際機場海關扎牢疫情防控網
2020-04-16 15:1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4月16日電 題:“打有準備的仗 做好每個細節”——浦東國際機場海關扎牢疫情防控網

  新華社記者吳宇、楊愷

  近日,一架入境上海航班,其中66名旅客先後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引起公眾的目光投向浦東國際機場“國門”。面對新華社記者專訪,浦東國際機場海關關員這樣回答:“打有準備的仗,做好每個細節,上海空港口岸外防疫情輸入的閉環管理越來越嚴密。”

  打有準備的仗

  據浦東國際機場海關旅檢處副處長張澍介紹,早在“重點”航班入境前,海關已根據數據情報進行了風險布控,將機上旅客進行風險分類,“打的是一場有準備的仗”。

  以4月10日從莫斯科入境的SU208次航班為例,經提前綜合研判,上海海關將其定為“重點”航班,調配精銳人員,在“國門”一線嚴陣以待。特別是經過專業深入的風險分析,提前將這架航班上的30余名人員確定為“高風險人員”。

  當天上午,在上海海關以及海關總署設在上海的風險防控機構的指揮提示下,浦東國際機場海關首先派出雙倍數量的關員登臨檢疫,對這架航班上的重點旅客進行檢查,對航班所有人員一一排查。

  經現場通道測溫、健康申明卡審核,海關現場檢疫團隊調查發現不少旅客存在症狀,現場流行病學調查馬上強化,在184名旅客和機組人員中,共排查發現具有集貿市場等風險場所接觸史的人員多達124人。

  按照規定,海關關員一旦發現旅客有發熱、咳嗽、氣喘、乏力症狀,並經醫學排查和流行病學調查符合疑似病例特徵,會立即啟動“120模式”,將重點旅客從機艙直接轉運至指定醫療機構採樣及診療,現場採集的樣本及時送至海關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

  在浦東國際機場靠近航廈的露天區域,停泊著七輛大巴。從3月31日起,所有入境人員都在這裏採集鼻咽拭子,進行100%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從3月28日起,上海還對所有入境人員一律實施為期14天的集中隔離健康觀察。

  後經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4月10日入境的SU208次航班,相繼有66人確診。相關確診病例均已及時送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集中隔離治療,同機其他旅客已全部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

  據了解,經過最近三個月的實踐摸索,依托跨境貿易大數據平臺開發出的數據分析工具,並結合航空公司實時艙單數據以及邊檢等聯防聯控部門提供的相關資訊,上海海關不僅能對“重點”航班“打有準備的仗”,還能夠針對經非重點國家以非聯程方式轉機入境的重點人員開展識別,篩查出有近期重點國家旅居史的高風險旅客予以重點布防和檢疫,對境外疫情的正面攔截能力持續提升。

  做好每個細節

  走訪浦東國際機場“國門”一線,入境客運航班已明顯減少,但海關關員普遍反映壓力並沒有減輕,“外防疫情輸入的壓力始終存在,需要把工作做得更細”。

  浦東國際機場海關旅檢四科科長陳宇炯告訴記者,疫情之前,四科共有41人,近期不斷補充支援力量,人員已增至83人。由于進境旅客結構不斷發生變化,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也要求更加嚴謹細致、增強針對性。例如,留學生和生意人同樣身處海外,但其社會接觸面、衛生防護意識、個人資訊填報心理截然不同,“只有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時刻提高警惕,才能真正將來自海外的疫情風險找出來、管起來”。

  除了面向入境旅客的疫情防控,近期浦東國際機場入境貨運航班的數量不斷增長,近期日均數量已超百個。其中,不少來自疫情高發國家,肩負著來中國搶運醫療防控物資的“特殊使命”。按照規定,對這些入境貨運航班上的機組人員進行“全覆蓋檢疫” ,已成為海關關員的重要工作,及時保護了這一入境人群的身體健康。

  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值機處關員李晨陽告訴記者,相比客機,貨機很多是“紅眼航班”,且入境時間經常變化,停機位距離航廈也很遠。“但不管多晚抵達、距離多遠,我們同樣要實施登臨檢疫,為‘國門’守好第一道防線”。

  為保障入境浦東國際機場的機組及時返回,海關設立了專用通道和區域,實行集中辦理、快速通關的政策,優先安排機組檢疫通關,避免機組與旅客聚集接觸,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上海海關駐空港區域辦事處衛生監督一科科長曾浩提供的一組數據,或許能夠反映浦東國際機場“國門”一線的“細節”管理:這裏的兩座候機樓,每天共需進行72次環境空間消毒處理,共消耗消毒液近200千克;海關關員每天産生的包括口罩、防護服、手套、帽子、鞋套在內的醫用廢棄物420公斤,均嚴格按規定集中裝運並進行專業處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打有準備的仗 做好每個細節”——浦東國際機場海關扎牢疫情防控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64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