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七成受訪者認為有必要推廣分餐制
2020-04-16 07:58:1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超七成受訪者認為有必要推廣分餐制

  65.5%受訪者建議避免共用餐盤、杯具

河北廊坊市安次區一家餐廳內,服務員為客人分餐。新華社供圖

  這段時間,受到疫情的影響,人們對于用餐衛生有了更多的關注。北京、上海、山東等地都發布了分餐制、公筷使用的相關規范。近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全國愛衛辦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表示,下一步將總結一些地方推廣分餐制的經驗,將好的做法形成制度。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14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0.7%的受訪者表示疫情過後,外出就餐會分餐,73.5%的受訪者認為有必要推廣分餐制。養成衛生的就餐習慣,65.5%的受訪者建議避免共用餐盤、杯具,65.0%的受訪者建議使用公筷、公勺。

  受訪者中,男性佔42.5%,女性佔57.5%。來自一線城市的佔29.6%,二線城市的佔41.2%,三四線城市的佔20.2%,城鎮或縣城的佔6.0%,農村的佔2.7%。

  73.5%受訪者認為有必要推廣分餐制

  家住廣州的譚田(化名),從小家裏吃飯就分餐,她因此也養成了分餐的習慣,“如果去外面吃飯,我基本都會提議用公筷”。

  彭菲菲(化名)來自遼寧大連,她家一直有分餐的習慣。“在外聚餐,如果看到別人夾菜時翻來翻去,或者相互夾菜,我會比較介意”。

  “我家曾有過分餐的習慣,主要是為了爺爺奶奶吃飯方便。老人喜歡味道鹹一些,我們也怕一些菜老人咬不動,就會把他們吃的菜多煮一會兒,多放點調味料,然後單獨給他們盛在一個盤子裏。”家住北京的鄭文説,疫情發生以來,她和家人再次開始嘗試分餐。“以前家裏吃飯時,飯桌上擺的公筷容易和其他筷子弄混,這次我媽特意換了一雙顏色不一樣的筷子作為公筷”。

  調查顯示,46.6%的受訪者有分餐的習慣。關于疫情過後,外出就餐是否會分餐,60.7%的受訪者選擇了“會”。

  劉梅(化名)家住山東濟南,為了幫助弟弟控制體重,她開始在家裏分餐。“小孩子貪吃,喜歡一邊聊天一邊吃飯,一不小心容易吃撐。把飯菜盛好放在盤子裏,整體的飯量就一目了然了”。

  為了分餐,劉梅特意買了家用的分餐盤,“食物盛進去挺美觀,看著有食欲”。

  數據顯示,73.5%的受訪者認為有必要推廣分餐制。交互分析發現,一線城市受訪者認為有必要的比例最高(76.4%)。

  彭菲菲覺得分餐能提高用餐的衛生程度。“有人嫌分餐麻煩,其實習慣了就好。如果是在家吃飯,分餐只需要把飯菜提前盛出來”。

  關于分餐的益處,76.5%的受訪者覺得這樣可以降低疾病傳播風險,69.5%的受訪者覺得這樣幹凈、衛生,46.7%的受訪者認為這樣能滿足人們不同的口味需要。其他好處還有:減少食物浪費(36.5%)、控制食量(33.3%)和營養攝入更為均衡(19.9%)等。

  65.5%受訪者建議避免共用餐盤和杯具

  鄭文覺得,雖然分餐制有很多好處,但是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很多家庭都習慣圍坐在一起吃飯,互相夾菜”。

  “外出吃飯可能更容易分餐,如果是在家裏招待客人,主人提出要分餐,可能會讓對方覺得不太好。”劉梅覺得,阻礙分餐制推行的原因之一,是人們傳統的飲食習慣。

  曾在天津某餐廳工作過的王虹(化名)告訴記者,分餐可能讓餐廳上菜過程更繁瑣,需要耗費更多人力,“有些傳統菜,像整條魚、整只雞鴨,分盤不太合適。相比之下,用公筷、公勺更為方便一些”。

  對于推廣分餐制的難點,60.2%的受訪者指出合餐文化的影響比較深,52.5%的受訪者感覺社會上還沒有形成分餐的意識,46.7%的受訪者擔心分餐沒有聚餐吃飯的感覺,46.1%的受訪者擔心分餐會給人留下不好客的印象。其他問題還有:過程比較麻煩(35.7%)、增加餐廳的成本(23.1%)和太過另類(20.6%)等。

  “如果在外吃快餐、簡餐,分餐挺方便的。但如果是比較正式的場合,公筷就很適合,也能保證衛生。”劉梅説。

  “分餐其實是我國的一種傳統,很多出土的文物都展現了古代人聚在一起、分餐而食的場景。”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説,從衛生角度講,分餐除了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也能減少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幾率。

  “我們現在提倡分餐,我覺得是在傳統的基礎上進行改良的現代版。”朱毅覺得,分餐制很好,但對合餐的改良可以實現兩全其美的效果。“每盤菜裏,都放上一把公勺或一雙公筷。剛開始會有些麻煩,但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其實,推廣分餐制可以先從餐館開始,這樣會對大眾形成一種引導。‘合中有分,分不傷合’的中式分餐習慣,自然而然就養成了”。

  如何養成衛生的就餐習慣?除了分餐制,65.5%的受訪者建議避免共用餐盤、杯具,65.0%的受訪者建議使用公筷、公勺,62.4%的受訪者建議分開處理生熟食物。其他還有:在幹凈的環境就餐(57.7%)、做好食具清洗消毒(45.9%)和不要口對口喂食(42.5%)等。

  “這次疫情讓人們反思了很多日常習慣,用餐是很重要的一方面。”鄭文覺得,要想吃得健康、衛生,還需要從多個方面入手。“比如分開處理生食和熟食。還有吃完飯後,及時清理食具,不要堆著,減少細菌滋生的可能。另外,在外用餐要盡量選擇環境幹凈衛生的地方”。(記者 孫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超七成受訪者認為有必要推廣分餐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