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相信嗎?“老胡”開始“騎單車”了
2020-04-15 23:3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15日電(費茂華 王敏)曾借助ECMO(俗稱“人工肺”)挺了40天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老胡”,如今正在醫護人員幫助下,利用一臺康復儀器模擬進行騎自行車的訓練,以使腿部肌肉功能逐步恢復。

  這是記者15日在武漢市肺科醫院看到的一幕。

  “老胡”今年2月上旬因發熱、胸悶等症狀就醫,在無創呼吸及插管通氣等措施收效不大的情況下,于2月25日開始接入ECMO支援。盡管他才40歲,但一些更年輕的醫護人員習慣稱他“老胡”。經過醫患共同努力,“老胡”于本月5日在武漢市肺科醫院成功脫離ECMO,開始用自己的肺呼吸。

  醫生陳玉梅告訴記者,“老胡”已擺脫新冠病毒,肺部也已康復。但他仍需克服三個困難:一是關節肌肉靈活性和力量的問題,二是氣管切開後恢復期聲帶的發音、發聲問題,三是心理疏導問題。

  因為長期住院,“老胡”的關節僵硬,肌肉無力。醫護人員每天要花兩三個小時幫他做四肢、手指等部位的鍛煉。為了幫助“老胡”盡早恢復發聲,醫護人員還要給他進行封管發音訓練。

  在做康復訓練時,醫護人員發現,“老胡”一開始情緒淡漠,對醫生的話不做回應。經過輪番安慰開導,這幾天他已能配合醫生的指令做一些訓練了。

  “他可能是住院時間太長,心裏有些煩躁,有時我們跟他説話,他愛答不理的。”護士李熔雪説,“但是,如果你問他要不要吃什麼美食,他就會兩眼放光,立刻點頭。”

  説著,李熔雪打開為“老胡”專門準備的米粉,問道:“吃不吃粉?”果然,“老胡”使勁兒地點了點頭。

  在病房裏,記者發現“老胡”手裏一直拿著自己的手機。

  “他能玩手機了嗎?”

  “還玩不了,但他能輸入密碼將手機解鎖了!”李熔雪對記者説,“老胡”15日在醫護人員鼓勵下用密碼解鎖了自己的手機。由于手指靈活度不夠,他點錯了又刪,刪了再點,足足用了半個小時,才將手機解鎖。

  “他很開心,我們也很開心。”陳玉梅説。

  李熔雪和另一位護士畢培文在另外兩位醫護人員的幫助下,為“老胡”翻了一個身,就在翻身的時候,記者看到“老胡”也在拼命使勁兒想要坐起來。

  “他今天上午幾乎已經坐起來了!”畢培文説,“真不容易!”

  能想到嗎?這就是那個一度被新冠病毒擊垮的“老胡”!

  他正在一點點地重新回到自己的生活中來!

  “‘老胡’,加油啊!有這麼好的醫護人員照顧你,你一定會好的!”記者上前對老胡説。

  “老胡”舉起手,努力握成拳頭,然後慢慢地把大拇指頂了起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信嗎?“老胡”開始“騎單車”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