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揮手,定格在武漢的春天——北京協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離漢記
2020-04-15 21:5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15日電 題:揮手,定格在武漢的春天——北京協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離漢記

  新華社記者

  4月15日,武漢,天空格外晴朗。

  位于武漢蔡甸區的湖北中核國際酒店廣場前,5歲半的周雪怡牽著媽媽的手,站在歡送人群中,用稚嫩的聲音大聲喊著:“感謝北京,歡送北京,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上午,最後一批撤離的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約180人將結束80多天的救助任務,從這裏啟程返京。

(聚焦疫情防控)(15)最後一批援鄂國家醫療隊撤離

  4月15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隊員在撤離前集結。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你們是新時代最美的逆行者”“謝謝您為湖北人拼過命,熱幹面人民銘記于心”……

  廣場上,自發趕來的武漢市民手捧鮮花送英雄,志願者們拉起橫幅致敬。飄揚的五星紅旗,不舍地揮手留影,一幕幕感人畫面定格在武漢的春天。

(聚焦疫情防控)(9)最後一批援鄂國家醫療隊撤離

  4月15日,武漢市民自發上街送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不遠處,就是這些醫護人員的戰場——華中科大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

  兩個多月來,全國23支援鄂醫療隊2836名隊員和當地院區1684名醫務人員在這裏並肩作戰,累計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1916人,出院1585人。

  這一刻,湖北人民依依不舍。北京協和醫療隊的撤離,標誌著全國各地340多支援鄂國家醫療隊全部離鄂、離漢。同一天,30多公里外的雷神山醫院也結束救治任務宣告“封山”。

(聚焦疫情防控)(8)最後一批援鄂國家醫療隊撤離

  4月15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在撤離前集結。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這一幕,全國人民守望相助。過去兩個多月,全國各地4.2萬余名醫務工作者馳援湖北,與本地醫務人員共同戰鬥在疫情防控的決勝之地。

  “在罕見的疫情面前,中國醫療隊展示出的大愛無私令人感動,我希望能把他們的故事傳播到世界各地。”英國知名紀錄片導演柯文思帶領拍攝團隊也來到歡送現場。

  來時風雪交加,歸去春暖花開。

  從1月26日開始,北京協和援鄂醫療隊陸續趕赴武漢。4月12日下午,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9病區正式關閉。109例重症、危重症患者在這裏贏得生的希望。

  “協同作戰,和濟蒼生。”病區關閉那天,堅守重症監護室的醫護人員,走出污染區相互擊掌慶祝,有的在彼此防護服上畫上漂亮的玉蘭花和櫻花,一個代表北京協和,一個代表武漢同濟。

(聚焦疫情防控)(3)最後一批援鄂國家醫療隊撤離

  4月15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隊員比出加油的手勢。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走不過去的路。”10時舉行的送別儀式上,北京協和醫院黨委書記張抒揚告訴記者,兩個多月前剛到武漢,感覺空氣中充滿壓抑和陰霾。返程之日的武漢,艷陽高照,協和醫療隊在這場抗疫大考中,圓滿完成任務。

  離別之時,華中科大同濟醫院中法新城抗疫重症定點醫院院長胡俊波感慨萬千。

  “在抗擊疫情最緊張、最吃勁的時刻,你們在黨和國家的召喚下,白衣執甲、逆行出徵。”胡俊波説,今天的抗疫成果,是每一位白袍戰士用辛勤汗水換來的,武漢永遠感恩你們!同濟永遠歡迎你們!

(聚焦疫情防控)(6)最後一批援鄂國家醫療隊撤離

  4月15日,一名交警向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敬禮。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11時許,漢警快騎以人字隊形在前面開路,護送六輛大巴車駛向機場。沿途聞訊而來的武漢市民駐足致敬,一些志願者駕車沿途相送。

  “醫療隊為武漢人拼過命,我們今天全程護送他們到機場,送他們回家。”武漢市公安局蔡甸區交通大隊漢警快騎中隊民警李輝説。

(聚焦疫情防控)(10)最後一批援鄂國家醫療隊撤離

  4月15日,武漢市民自發上街送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手舉“感謝北京,因為有你,武漢不怕”的牌子,身穿簽滿醫護人員姓名的紅色背心,志願者楊潔和同伴一路駕車護送車隊到機場。

  “他們為武漢人民拼命,我們盡最大能力支援,今天必須來送他們一程。”

  ……

  風雨同行,心手相牽。

  臨近12時,當車隊抵達機場,早已等候的送行人群再次齊聲致意。

(聚焦疫情防控)(12)最後一批援鄂國家醫療隊撤離

  4月15日,市民在武漢天河機場送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航廈內,等候多時的工作人員用深情的詩朗誦和歌聲送別白衣戰士。當全場人一起合唱《歌唱祖國》時,不少醫護人員和武漢市民悄悄抹去眼角的淚花。

  “我們的醫療隊是人民的隊伍,是英雄的隊伍,是國家的隊伍。”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專程趕到機場送行。

  他説,此次抗擊疫情能夠在較短時間內解決重症救治和輕症管理問題,靠的就是這樣一支政治堅定、業務優良、品德高尚的醫療隊伍,關鍵時候能夠為了人民的利益豁出去,他們應該得到社會和人民的尊重。

(聚焦疫情防控)(13)最後一批援鄂國家醫療隊撤離

  4月15日,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隊員在武漢天河機場和共同奮戰的本地醫護人員擁抱告別。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武漢這座城市度過了極其艱難的時刻,是所有醫護人員秉著犧牲自己的崇高精神,幫助這座城市戰勝了疫情,漸漸恢復生機。”西班牙阿貝賽報(ABC)記者巴勃羅·迭斯説,現在全球疫情嚴重,各國需要緊密團結在一起,合力抗疫才能贏得最終勝利。

  下午1時整,武漢天河國際機場的115米高塔臺上,隨著起飛令發出,協和醫療隊搭乘的國航042航班騰空而起,參與保障任務的空管員全體站立,目光凝望遠方……

  自3月17日首支援鄂醫療隊開始撤離,這裏已經護送返程醫護人員約3.5萬人。

  當暫停的城市按下重啟鍵,當天河機場日漸繁忙,因為有了這些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武漢,停滯的車輪再次駛上徵途……(記者韓潔、廖君、侯文坤、樂文婉、王玉、眭黎曦、喻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揮手,定格在武漢的春天——北京協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離漢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6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