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
2020-04-15 21:3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蘭州4月15日電 題: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發文要求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強調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這一要求十分犀利,直指形式主義的重要禍根,為務求實效掃除障礙。

  每件工作都會涉及評價問題,這個評價來自“兩頭”,一頭是上級部門的實效測評,一頭是人民群眾的口碑評價。歸根結蒂的評價標準,是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如果群眾不滿意,不解決實際問題,就是形式主義。

  有的地方在招商引資過程中為了讓領導“臉上好看”,本地企業拉到外地簽訂商業合同“充數”,或者把已經簽訂的項目甚至開工的項目在招商會上裝模作樣再簽一遍,“做大”招商數字;還有的地方在推行工作時不顧群眾意願,強行推進,本以為做到了領導“心坎上”,最終並無人買這個賬。

  自以為替領導“著想”,把領導滿意和群眾滿意撕裂開來,問題不僅在于裝腔作勢、有名無實,還會形成一種無形的“脅迫”,把更多的同志裹挾進去,導致形式主義的隊伍越來越大,讓正常工作變味走樣,最終傷及黨的肌體、損害群眾利益。

  一些人在實際工作中,難以給領導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響的事不做,工作匯報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究其原因,還是權力觀錯位,宗旨意識淡薄。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我國面臨的風險挑戰超乎尋常,今年也注定是工作異常繁重的一年,尤其需要真抓實幹,絕不容形式主義添亂。各級黨政機關一方面要引導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把好工作“方向盤”;另一方面,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敢于把責任扛在肩上,多做符合基層實際、符合群眾需求的事情。對浮誇行為要敢于亮劍,將形式主義頑疾斬草除根。

  相關新聞: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通知》

  讓幹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中央辦公廳有關負責人就《中共中央辦公廳關于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通知》答記者問

  針對這一重大問題,中央再發文件!有何深意?

  新華社評論員:為基層降壓減負,為實幹加油鼓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