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安全為底線“搶”發展——聚焦新疆重點項目復工
2020-04-15 21:1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15日電 題:以安全為底線“搶”發展——聚焦新疆重點項目復工

  新華社記者許晟、杜剛、周生斌

  當前各地復工復産節奏加快,在新疆,許多自治區重點項目施工現場熱火朝天。企業以安全為底線,創新管理,優化工期,增加人員設備等,與各地政府一起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重點項目全面復工

  新疆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裏,新疆宜化産業園技術升級改造項目現場,施工人員正緊張有序地安裝配件。“隨著最後一批123名湖北返崗的技術骨幹、管理人員到位,公司已實現全員返崗、全面復工。”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楊曉勤説。

  作為今年續建的自治區重點項目之一,新疆宜化産業園技術升級改造項目總投資35億元,二期工程共有小項目3000多個,已完工95%。項目完成後,新疆宜化産業園的環保、安全、智能化水準將顯著提升。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改革委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新疆續建的190項重點項目實現100%復工。截至4月13日,新疆2188個500萬元以上續建項目大部分已復工;4536個500萬元以上投資的新建項目開工率達56%。

  天山深處,國網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電站項目現場,施工人員正指揮挖掘機、運輸車、壓路機有序作業。在不同海拔施工現場,25個工作面的工人正同時施工。

  國網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長曲景濤説:“今年是項目主體工程施工的高峰期,預計會有40個工作面同時開展工作,今年肯定能完成投資計劃,甚至會比原計劃多投資2.6億元。”

  復工局面得來不易

  人員到崗、物料配送……疫情防控之下,重點項目全面復工局面得來不易。

  員工返崗得到各方支援,大部分企業採用包車、包機等形式,積極安排員工返崗。目前,到崗員工已能滿足重點項目全面復工的需要。

  但少數企業也存在外地廠家設備調試人員不能及時到位的情況。

  “我們一面利用網絡、視頻等方式,讓廠家遠端指導和服務;一面自力更生,鼓勵在崗技術人員主動學習調試。雖然效率有影響,但項目仍在順利推進。”神華神東電力新疆準東五彩灣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汪淑軍説。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駐企幹部在支援項目復工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每天駐扎企業,將企業復工復産遇到的問題,及時反饋相關部門,並積極協調迅速解決。

  “通常當天的問題當天就能有答復,最晚不過第二天。”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周友仁説,在疫情防控人員最緊張時,開發區有98名幹部駐企,為了幫助企業復工復産,幹部駐企制度將常態化。

  以安全為底線“搶”發展

  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企業嚴格執行疫情防控相關規定,進廠大門安裝紅外測溫係統,職工食堂改成無接觸取餐、智能計價、人臉識別支付,盡可能避免人員接觸。”華能吉木薩爾發電公司副總經理李海鵬説。

  “為抓品質、抓安全,項目總指揮部已增派人員在若羌、和靜等施工路段現場,靠前指揮,在保證安全情況下加大投資額度。”中交新疆交通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洪波説。

  “今年計劃完成投資額將比原計劃額度大幅提高。”劉洪波説,在中央和地方政策支援下,投資環境會比以往更好,企業應該抓機遇、“搶”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以安全為底線“搶”發展——聚焦新疆重點項目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6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