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66天的分離與最美的告白
2020-04-15 19:5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廈門4月15日電(記者趙文才 付敏)車窗外,身姿修長的棕櫚樹挺拔而立,大朵大朵的紫荊花迎風盛開;道旁綠化帶裏,怒放的三角梅相擁成簇,在明媚陽光照耀下,好像團團玫紅色的火焰……

  人間最美四月天,可坐在車裏的虞曉倩卻無意欣賞窗外的南國春色。今天,是廈門援助湖北醫療隊結束隔離的日子,在十幾公里外的定點隔離酒店,有她已分別66天的愛人。

  66天前,農歷正月十五,元宵節的夜晚,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護士虞曉倩正在醫院值夜班,醫院的微信群裏傳來消息:徵集支援湖北醫療隊名單。當時,全國疫情正在蔓延,作為疫情防控前線的湖北戰疫形勢不容樂觀。

  當晚23點,虞曉倩的電話響起,手機螢幕上顯示來電的是她的愛人,也是她的同事吳永濤。

  “我想報名參加支援湖北醫療隊。”接起電話,虞曉倩已經預感到他要説什麼。

  電話一頭,虞曉倩沉默許久,淚水順著臉頰止不住地往下流。最終,她還是開了口,“作為妻子,我不想你去,因為我會擔心;但作為一名護士,我知道你應該去,因為那是你的責任。”挂掉電話,虞曉倩失聲哭泣。

  吳永濤還記得從廈門出發援鄂的那個上午,在飛機起飛前,收到了妻子的短信:千言萬語,無法言説,照顧好自己,我的英雄,我等你回來。

  在湖北,吳永濤與同事被分配到武漢市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這裏主要收治危重症患者。身在“紅區”,他每天要冒著極大風險,照料病人的生活起居。“一開始會有些怕,但後來就忘記害怕了,只想著怎麼幫助病人更快康復。”

  終于,酒店的拱形樓頂出現在視野當中。汽車剛剛停穩,虞曉倩就迫不及待打開車門,衝進酒店,“他在哪裏?”相戀于校園,工作後又進入同一家醫院工作,66天,已經是兩人自戀愛以來分離時間最久的一次,此刻她太想見到自己出徵歸來的英雄。

  幾個朋友帶著虞曉倩來到酒店的後花園。

  輕推門開,音樂響起,青綠的草坪上,一條玫瑰花瓣鋪就的小路延伸到草坪中央。在那裏,虞曉倩看到,在同事們的簇擁下,與自己分別66天的愛人吳永濤正手捧一束玫瑰,微笑看著自己。

  虞曉倩有些吃驚。“嫁給他!”直到同行的朋友與同事笑著起哄,她才緩過神來,原來這是一場給自己的求婚儀式。

  在飛往武漢的飛機上,吳永濤就已經決定要為妻子補辦一場求婚儀式。“這麼多年來,她為我付出了太多,我想給她一個驚喜。”還在武漢時,他就請朋友提前訂購了鑽戒,返回廈門隔離期間,他每天都與朋友和工作人員策劃著這場驚喜。

  面對著久別的愛人,虞曉倩邁步向前,灑滿花瓣的小路兩旁,一張張照片將一對戀人從相識到相戀的一個個感人瞬間定格,虞曉倩看著、笑著,卻不由自主留下淚水。

  “虞曉倩,我回來了,真的很想很想你!是你讓我變得更加溫暖、有擔當、正能量。”取出精心挑選的戒指,吳永濤單膝跪地,牽起愛人的左手,將戒指輕輕戴在無名指上。“從今以後,我會讓你做最幸福的女人。”

  掌聲響起,吳永濤起身,隔著口罩,與愛人擁吻在一起。66天的分離,換來的是更長久的相守和更多人的團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特寫:66天的分離與最美的告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6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