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增強緊迫感,打贏攻堅戰
2020-04-15 19:0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增強緊迫感,打贏攻堅戰

  新華社評論員

  日前召開的脫貧攻堅約談會議上,中央約談了中西部11個省區24位縣委書記,充分體現了對脫貧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意志。

  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這些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來襲,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出了一道加試題:貧困戶外出務工受阻,扶貧産品銷售和産業扶貧困難,不少扶貧項目停工,疫情成為影響脫貧品質的最大不確定因素。面對嚴峻形勢,黨中央直接約談縣委書記進一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釋放出攻堅克難、戰則必勝的強烈信號。各地各部門必須繃緊弦、加把勁,切實擔負起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責任,做好疫情加試題,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疫情使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到影響,直接導致貧困群眾收入減少。做好疫情加試題,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把貧困勞動力就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實抓好。要優先支援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在企業復工復産等方面優先組織和使用貧困勞動力,鼓勵企業更多招用貧困地區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人員。要支援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加強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精準對接,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要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業機會,推動貧困勞動力盡快務工就業、早日有進項。

  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影響脫貧的突出問題。受疫情影響,不少貧困地區農畜牧産品賣不出去,農戶不僅無法增收,還會面臨不小損失。要聚焦農畜牧産品外銷問題,大力開展消費扶貧行動,組織好産銷對接,利用互聯網拓寬銷售渠道,切實解決扶貧農畜牧産品滯銷問題。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切實解決制約扶貧項目開工建設的突出問題,支援扶貧産業加快恢復生産。

  疫情給不少群眾生産生活帶來困難。要做好因疫致貧返貧人口的幫扶,織牢織密綜合兜底保障網,力爭把疫情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要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等加強監測,提前採取針對性的幫扶措施。要及時將返貧和致貧人口納入幫扶,落實好各項保障措施,確保他們的基本生活不受影響。對沒有勞動能力的特殊貧困人口,要強化社會保障兜底,實現應保盡保。

  大事難事看擔當。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品質完成,關鍵在人。越到決戰決勝時刻,各級幹部越要盡銳出戰,發揚真抓實幹的過硬作風。要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戰”,堅決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確保脫貧攻堅任務見真章、有實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社評論員:增強緊迫感,打贏攻堅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6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