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鄰里之道,守望相助——中日民間抗疫佳話兩則
2020-04-15 18:4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4月15日電 通訊:鄰里之道,守望相助——中日民間抗疫佳話兩則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4月11日,日本《京都新聞》刊登了一則“尋人啟事”。一家京都保育園3月中旬收到3大箱來自中國的包裹,裏面裝著120卷廁紙和一些印有熊貓圖案的紙巾。但是,包裹裏既沒有信件,也沒有詳細的寄信人地址,只有一個英文名字“YANG NAN”。

  望著眼前堆成小山的廁紙,保育園園長中西京子無限感慨。在日本新冠疫情日趨嚴峻、一些地方廁紙短缺的特殊時刻,這讓她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溫暖。中西並不清楚“YANG NAN”是誰,她猜測有可能是十多年前在北京有過一面之交的中國朋友,她曾經留下過保育園的名片。“不過,從那以後我們再沒有聯繫過。也許他們在電視裏看到日本廁紙短缺的新聞,特意給保育園寄來的吧。等疫情平穩下來,無論如何我都要找到他們,説一聲‘謝謝’!”

  “鄰里之道,守望相助。”疫情當前,中日民間溫暖人心的抗疫佳話還有很多。

  據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工作人員介紹,2月下旬的一天,總領館工作人員接到一通電話。一位自稱為京都車站儲物箱管理員的日本老人説,他和同事訂到一些消毒用品,想第一時間交給總領館,盡快送到中國疫情最嚴重的地方。

  2月25日,這位名叫石野克己的老人駕駛一輛小麵包車從京都來到大阪,兜兜轉轉終于找到總領館。老人當天身穿正裝,一下車先向總領館大樓深深鞠了一躬,隨車到來的還有3大箱防疫物資,上面寫著“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冬天終會過去,春天總會到來”。

  石野在與總領館工作人員交談時説:“我兒子在東京一家商社負責對華業務,常去武漢,心中早已將武漢當成了自己的家,把武漢人當成了‘自家人’。我在京都站工作,經常接觸中國遊客,中國遊客友好親切又懂禮貌,給我的工作生活增添了不少歡樂與溫暖。我們一家人都對中國充滿感情!”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願這些樸素而美好的民間交往小事,助力中日兩國攜手抗疫共渡難關,續寫友好交往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通訊:鄰里之道,守望相助——中日民間抗疫佳話兩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