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核與輻射安全總體形勢保持穩定
2020-04-15 18:3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高敬)今年的4月15日是我國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是國家安全重要組成部分。生態環境部核設施安全監管司司長郭承站説,當前我國核電機組總數全球第二,在建機組全球第一,核技術利用量大面廣,核與輻射安全總體形勢保持穩定。

  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郭承站介紹,目前我國47臺運作核電機組安全狀態良好,15臺在建機組品質受控,18座核燃料迴圈設施安全運作,約15萬枚放射源和近20萬臺(套)射線裝置安全受控,全國輻射環境品質保持良好。

  他介紹,我國持續構建現代核安全治理體係,持續提升核安全監管能力,建立總部機關、地區監測站、技術支援單位“三位一體”的核安全監管組織體係,建成了全國輻射環境品質監測、重點核設施周圍環境監督性監測和核與輻射應急監測“三張網”,建立國家、省和核設施營運單位三級應急管理體系。

  同時,我國持續加強依法從嚴監管,對核設施的選址、建造、運作、退役活動實施全過程嚴格監督。對放射源實施從“搖籃”到“墳墓”的全壽期動態管理,對弄虛作假和違規操作行為實行“零容忍”的嚴厲處罰。

  郭承站表示,要始終堅持國家總體安全觀和核安全觀,全面推進核安全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確保核與輻射安全提供堅強保障。

  新聞連結:

  深入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

  全國開展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傳活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我國核與輻射安全總體形勢保持穩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6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