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國際學界高度評價中國對全球抗疫貢獻
2020-04-15 18:2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綜述:國際學界高度評價中國對全球抗疫貢獻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在防止疫情全球蔓延方面所做努力是應對極端威脅的典范。”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長古薩科夫對記者説。

  古薩科夫和其他多名國際醫學界、科學界專家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高度評價了在全球抗擊疫情過程中的中國貢獻,稱讚中國為世界贏得時間窗口,對中國及時發布和分享疫情資訊及研究成果表示敬意,並對中國積極向其他國家伸出援手表示感謝。

  為世界贏得時間窗口

  古薩科夫説,中國進行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動員以遏制疫情傳播,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

  意大利羅馬阿戈斯蒂諾·傑梅利大學綜合醫院外科醫生埃馬努埃萊·卡羅波説,疫情爆發後,“中國迅速、及時和高效的反應,減緩了病毒的傳播速度,為其他國家制定防疫政策創造了十分有用的窗口期”。

  美國休斯敦貝勒醫學院教授彼得·霍特茲指出,中國為阻止疫情向境外蔓延,採取了非常嚴格的隔離和檢測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是中國對全世界抗疫的重大貢獻。

  塞爾維亞軍事醫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副所長熱利科·亞德拉寧高度評價中國應對疫情的態度和速度,認為中國政府和民眾為抗擊疫情做出的努力值得尊敬。“如果不是中國政府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今天在世界各地會有更多感染和死亡病例。”

  國際傳染病學權威雜志《臨床傳染病》總編輯、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係主任斯庫利認為,中國採取的措施非常成功,美國迫切需要向中國學習防疫經驗。

  哥倫比亞波哥大大學梅德裏總醫院流行病學家貝多亞説:“中國向我們展示了拯救人民生命並給予人民救治的意願,展示了他們應對的能力……我們應該以中國為榜樣。”

  與全球共用抗疫資訊

  多國專家評價説,中國在採取有力舉措防控本國疫情的同時,積極向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通報疫情資訊、分享經驗、推動藥物和疫苗研發國際合作,積極助力全球戰疫。

  “中國實際上正為我們應對新的和未知的流行病制定新標準,”亞德拉寧説,中國“快速認識了新的流行病,迅速甄別病原體,並在對病毒進行基因測序後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分享研究成果。這種抗擊疫情的態度讓人尊敬”。

  斯庫利介紹説,《臨床傳染病》平均每天收到15篇中國研究人員關于新冠病毒的論文,研究這一病毒的中國科學家和醫護人員向國際社會傳遞了大量重要資訊。

  “在抗疫合作中,共用病毒毒株資訊非常重要,這樣才能進行比較研究。”斯庫利説,中國科學家很快公布了病毒的生物學、分子流行病學以及單克隆抗體等資訊,這非常了不起。

  委內瑞拉巴爾加斯醫院腎病和內科專家埃爾南德斯説,目前世界上許多正與新冠病毒做鬥爭的國家對于病毒的了解和應對方法都是基于中國的數據和經驗,“這些數據和經驗對人類的貢獻毋庸置疑”。

  向其他國家施以援手

  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多國專家強調,抗擊新冠疫情是全世界共同的責任,他們高度讚賞全球戰疫中的中國擔當。

  “向中方專家尋求建議,是防控疫情最好的辦法,”塞爾維亞傳染病和熱帶疾病醫院院長戈蘭·斯特萬諾維奇説,“我們已和中國同事進行多次溝通……任何資訊交換對我們而言都有效且必要。”他特別提到,中國與中東歐17國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對中東歐國家獲取相關防疫資訊十分有幫助。

  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兼食品和藥品組織主席沙奈薩茲表示,伊朗爆發疫情後,中方展現出充分的國際責任感,第一時間向伊朗伸出援手,伊方對此表示衷心感謝。

  “中國成功阻斷了疫情,伊拉克正亟需這方面的經驗,而我們也從中國專家組受益良多。”伊拉克衛生部公共衛生司副司長阿薩德·馬赫迪説,他會請求中國專家組在伊拉克多待些時間。

  白俄羅斯國家科學院院長古薩科夫表示,中國與其他國家分享抗疫經驗並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很好地履行了國際義務,展現了大國擔當。

  他強調,面對持續蔓延的疫情,世界各國必須摒棄功利心,消除相互間的誤解,共同努力推動全球合作,在分享抗疫經驗、協調防治措施、分享新冠病毒研究和相關診斷資訊、推動藥物和疫苗研發、共同保護地區和全球安全等方面進一步加強交流。(執筆記者:郭爽;參與記者:譚晶晶、李潔、石中玉、陳霖、魏忠傑、李佳、欒海、田穎、王瑛、徐燁、高春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綜述:國際學界高度評價中國對全球抗疫貢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