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鐘南山與在穗外籍人士交流防疫經驗
2020-04-15 17:3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1)鐘南山與在穗外籍人士交流防疫經驗

  4月15日,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廣州市第78場疫情防控新聞採訪活動,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與在穗工作學習的外籍人士代表進行座談交流。 新華社記者 李嘉樂 攝

  新華社廣州4月15日電(記者肖思思、陸浩)15日上午,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廣州市第78場疫情防控新聞採訪活動,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與在穗工作學習的外籍人士代表進行座談交流。

  參加座談交流活動的共有19位外籍人士,他們來自日本、澳大利亞、赤道幾內亞、剛果(布)、俄羅斯、越南等國家。

  南方醫科大學外科學(神外)碩士研究生大衛來自剛果(布)。他説:“中國政府努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自己見證的難以忘記的經歷。我是學醫的,可以理解中國政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但有的外國朋友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防控要這麼嚴格。”他問鐘南山,“對此,您能跟他們説什麼?”

  來自赤道幾內亞的波波在中國6年了,他説:“疫情發生後,我沒有回國,因為我相信中國會控制疫情。但也同時希望鐘南山院士能夠告訴我們如何防護,以便我們可以告訴家人和朋友怎麼做。”

  鐘南山以《抗擊新冠肺炎的中國經驗》為題,向大家介紹了中國在防控疫情中採取的早發現、早隔離等措施,分析了病毒的傳播渠道以及目前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案。他説:“全世界應當共同抗疫。”

(聚焦疫情防控)(2)鐘南山與在穗外籍人士交流防疫經驗

  4月15日,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廣州市第78場疫情防控新聞採訪活動,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與在穗工作學習的外籍人士代表進行座談交流。 新華社記者 李嘉樂 攝

  鐘南山説,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的傳染性特別強,目前確認的傳播途徑包括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可能還包括空氣(氣溶膠)傳播和排泄物-呼吸道傳播,而且還有無症狀傳染。因此,採取強力的抑制措施,通過早預防、早發現、早診斷和早隔離才能有效阻斷疾病的進一步傳播。他認為,中國的強力措施被證明是有效的,國內疫情得到基本控制。

  在穗的留學生應該如何防疫?對此,鐘南山説:“我認為外國學生和中國學生沒有區別,應該同等對待。近期,在中國,大家可以逐步恢復工作、上學,但如果你有外國的朋友來,還是需要小心、注意防范。”

  中山大學漢語言專業中文係2016級學生范玲玲來自越南,她問鐘南山,中國與其他國家如何守望相助?

  鐘南山説:“我們除了支援口罩、呼吸機等,更重要的是開展醫學交流合作。現在我們每個星期都跟各國的專家交流。大家多交流可以減少走彎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鐘南山與在穗外籍人士交流防疫經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