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省惡性腫瘤發病年齡前移
2020-04-15 16:1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15日電(記者黃筱)4月15日至21日是第26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15日,中國科學院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發布浙江省2000-2015年腫瘤登記數據研究結果,分析發現浙江省惡性腫瘤發病年齡呈前移趨勢,30-49歲年齡組發病增速和增量明顯,女性比男性趨勢更為明顯。

  本研究數據來源于浙江省14個國家級腫瘤登記地區,在2000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間確診上報的全部惡性腫瘤新發病例,共計41.26萬例。

  國科大腫瘤醫院防治科主任杜靈彬介紹,年齡是惡性腫瘤發生的重要獨立危險因素,腫瘤的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以往評價發病年齡變化多採用平均年齡或中位年齡,反映的是人口結構老齡化和其他因素共同導致發病年齡變化的結果,不能反映真實的發病年齡變化。

  “採用標準人口對年齡相關指標進行標化,能揭示人口老齡化背後的腫瘤發病年齡變化特徵,以期為腫瘤防控策略提供新的依據。”杜靈彬説。

  研究結果顯示,標化平均發病年齡由2000年的59.7歲,下降至2015年的57.6歲,其中女性標化平均發病年齡由2000年的56.5歲,下降至2015年的54歲,男性標化平均發病年齡呈平穩趨勢。與2000年相比,2015年標化發病峰值年齡由65-69歲前移至60-64歲,同時25-49歲標化發病構成比明顯增加,60-74歲明顯減少。

  專家介紹,惡性腫瘤發病年齡前移存在多種原因。首先是環境污染問題,空氣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增加了年輕人群的PM2.5、重金屬和化學致癌物等危險因素的暴露風險和累計暴露量,加快癌細胞突變的進程;其次是行為生活方式的改變,我國吸煙率、飲酒率較高,吸煙年齡年輕化,二手煙的危害人群波及女性和青少年,同時久坐、熬夜和低體力活動等不良行為生活方式加重中青年職場人群的肥胖和惡性腫瘤的發病風險。

  國科大腫瘤醫院黨委書記于恩彥表示,醫療水準的提高和居民體檢與就診意識的改善,醫療設備、診斷技術和診斷能力的革新將潛在的癌症患者提前診斷,也是惡性腫瘤發病年齡前移的重要因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武漢:戰疫“不夜天”
武漢:戰疫“不夜天”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5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