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綏芬河阻擊戰三大熱點直擊
2020-04-15 16:1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4月15日電(記者楊思琪)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輸入風險增加,地處中國東北的邊境小城綏芬河成為關注焦點,一場“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在打響。口岸臨時閉關之後,這裏的確診病例為何仍在增加?檢測、救治能力如何?流行病學調查有何新發現?

  閉關之後,為何確診病例仍在增加?

  3月27日,綏芬河口岸檢出首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近日,綏芬河-波格拉尼奇內公路口岸旅檢通道臨時關閉,但確診病例每天仍在增加。

  黑龍江省衛健委數據顯示,4月13日0-24時,綏芬河口岸新增輸入確診病例79例,新增輸入無症狀感染者1例。截至4月13日24時,累計報告綏芬河口岸輸入確診病例322例,累計報告輸入無症狀感染者38例。

  據黑龍江省衛健委疾控處二級調研員郝軍介紹,近日新增確診病例主要來自之前入境人員中的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還有一部分是在集中隔離人員中篩查出來,以及疑似病例轉為確診病例。

  檢測救治能力如何?

  由于當地賓館配套能力有限、部分醫療設備緊缺,綏芬河醫療救治資源曾一度告急。連日來,隨著醫療救治、檢驗檢測、疫情防控力量不斷向綏芬河馳援,當地救治能力逐漸增強。

  14日,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在綏芬河建成並投入使用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每日核酸最大檢測能力為1000人份。郝軍説,目前當地檢測能力能夠滿足工作需要。

  通過改造建設綏芬河市方艙醫院及定點醫院,牡丹江市(含綏芬河市)已有1230張床位。同時,對牡丹江區域醫療救治按分級分層救治原則管理,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截至目前,已有289名醫務人員馳援綏芬河,其中國家級29名、省市級260名。黑龍江省在省內其他地市組織醫療預備隊1000人,牡丹江市已組織醫療預備隊433人,用于滿足定點救治醫院人員需求。同時,還調集了15臺負壓救護車以及醫用設備3408臺(件)。

  流調有何新發現?

  目前,綏芬河境外輸入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已經全部完成流行病學調查。

  流調結果顯示,綏芬河口岸境外輸入病例的感染來源,有一部分是境外生活工作環境,且多數是在莫斯科的柳布利諾和薩達沃市場中感染。另外,入境人員在長途旅行中,長時間共處一個封閉環境,又經過幾次乘車、倒車,期間需要進食、飲水,人員之間密切接觸,增加了感染機會。

  黑龍江省衛健部門建議,在俄中國公民要進一步加強個人防護,切勿貿然通過綏芬河口岸入境,注意避免回國途中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參與採寫:張濤)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綏芬河阻擊戰三大熱點直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5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