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後一支援鄂醫療隊撤離!居民窗邊挂五星紅旗歡送
2020-04-15 14:58:28 來源: 現代快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4月15日,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的186名隊員踏上返程之旅。作為最後一支撤離的援鄂醫療隊,他們的撤離也意味著武漢戰疫取得階段性勝利。

  至此,346支援鄂醫療隊已全部撤離,4.2萬名白衣戰士凱旋。

  居民窗邊挂五星紅旗送行

  "昨天一晚上就沒回去,睡在車上,不能錯過這場送別。"楊潔是武漢同心車隊的志願者,早晨5點半,他和志願者隊友們就在北京協和醫療隊的駐地幫忙整理物資。

  60多天來,他幫忙接送醫護人員,常常被醫療隊員感動。"我從後視鏡裏看到,他們鞠躬致謝。我們做的是應該的,他們是為我們拼過命的。"他在醫療隊駐地前舉起一塊牌子,上面寫著,"感謝首都,因為有你,武漢不怕"。

  記者在現場注意到,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駐地酒店旁的居民樓裏,有居民在窗邊挂上了五星紅旗歡送醫療隊,醫療隊隊員們也向他們揮動著手裏的紅旗致謝。

  鏖戰81天,收治極危重症病人

  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副領隊,北京協和醫院副院長韓丁大年初二就趕往了武漢。據他介紹,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主要承擔新冠肺炎極危重症病人的搶救工作。"我們整建制接管了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一個重症ICU病房,收治的都是有生命危險的病人。通過兩家醫院的協作努力,共收治了109位病人,最後很多病人拔管脫呼吸機轉到輕症病房。"

  臨近分別,鏖戰了81天的韓丁感慨,"不容易!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是最後一個走的,我們就要踏上回京的徵途。其實,我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病人也很勇敢。大家團結在一起並肩戰鬥,最終打勝這場人民戰爭。"

  "下一步還是繼續團結作戰!"武漢同濟醫院黨委書記吳菁説,"我們首先是感謝,他們非常不容易,在武漢和同濟醫院最需要的時候來幫助我們。他們帶來了很多優良傳統和先進的技術,也救治了很多病人,我們下一步還會繼續加強合作,對留下來的病人還會進行遠端會診,綜合施治,把後面的治療做得更好。"

  醫療隊撤離標誌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

  撤離前一天,北京協和醫療隊前往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拍攝合影。共同戰疫多日,讓醫療隊員與武漢的醫護人員結下深厚友誼。他們互贈禮物,約定明年來武漢看櫻花。臨別時,戰友們抱在一起,留下熱淚。

  14日,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也出席了同濟醫院為北京協和醫療隊舉辦的送別儀式。她介紹,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已集中到同濟中法、協和西院和湖北人民醫院東院三家。

  她介紹,全國3.8萬多名醫務人員來支援武漢。最後一支醫療隊撤離,意味著疫情防控已經取得重大階段性的勝利。她認為,醫療隊撤離也説明瞭現階段的救治工作可以納入武漢正常的醫療軌道,在正常的醫療體係當中完成,這很有標誌性意義。(特派記者 是鐘寅 于露/文 張浩然/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最後一支援鄂醫療隊撤離!居民窗邊挂五星紅旗歡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5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