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選啟動 報名踴躍 誰家新能源公交線路堪為高品質
2020-04-15 14:02:19 來源: 中國交通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城市生活一天天復蘇,公共出行日漸回歸常態。在全國公交行業,一件一年一度的大事再次成為焦點——“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開始徵集報名。

  自2016年起,這一由中國交通報社組織主辦的推選宣傳展示活動,以交通運輸部“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題宣傳活動為依托,以全國新能源公交企業為主角,已成為公交行業最具號召力和吸引力的交流、展示平臺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國超過34萬輛新能源公交車默默承擔公共出行重任。在這一特殊時期啟動的2019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宣傳展示也將具有特別意義。

  入選“高品質線路” 全國同行都知道了

  “我們在網上看到了消息,遵義公交報名。”“紹興公交第二公司報名。”“大連公交近期將申報多條線路。”盡管受疫情影響相比往年啟動較晚,2019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徵集報名消息在《中國交通報》、中國交通新聞網發布後,仍受到多方關注。目前,報名郵箱已收到多家公交企業的申報材料,還有不少公交企業通過咨詢電話留言表示已準備報名。

  記者從遵義公交、紹興公交第二公司報名材料中了解到,兩家企業所申報線路均為當地標桿性的優秀公交線路,且在疫情期間仍保持運營。

  公交企業為何報名如此踴躍?日前,記者在回訪歷年入選“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的運營企業時找到了答案。

  “271路入選2017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不僅讓嘉興國鴻公交被全國公交同行熟知,浙江省嘉興市還借此成為2018年交通運輸部‘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題宣傳活動的舉辦地,吸引了全國30多家媒體的集中報道與關注。”嘉興市國鴻公交總經理韓一峰笑言,這下子,全國同行都知道嘉興公交了。

  “西安公交235路入選了2018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線路全體職工深知榮譽的‘含金量’,在日常工作中,對安全運營、優質服務、車輛衛生、車輛機件保養等工作更加重視,2019年還被西安公交集團公司評為高星級線路。”西安公交集團235路車隊負責人李俊利説。

  “‘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可以説是公交行業的一項至高榮譽,希望這項活動能夠一直辦下去,挖掘出更多讓乘客滿意的新能源公交線路。”大連公交客運集團總經理助理張勇説。

  為公交企業提供交流平臺

  “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宣傳展示是交通運輸部重大主題宣傳活動“我的公交我的城”的重要環節,目前已連續舉辦三屆,每年分別從全國各地推選出10條“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過去三年,30家公交運營企業曾在莊重的授牌儀式上享受高光時刻。然而,“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宣傳展示活動的意義遠不止于此。

  活動舉辦方負責人表示,“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題宣傳活動和“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讓行業和公眾了解到,不同地域、經濟、政策條件下,不同公交企業主體的新能源線路運營、車輛應用案例,同時也為全國公交企業提供一個交流學習的平臺。

  每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經驗交流會上,多家公交企業代表分享企業管理及新能源公交運營經驗。深圳市東部公交把握契機,勇于創新商業模式,率先開展公交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深圳公交全面純電動化走出了一條創新發展之路;遵義公交在做好主業之余積極發展輔業,盤活閒置資産,實現了“多種經營、共謀發展”;臨汾公交通過成本管控、精準核崗定編,以極低的人車比實現了新能源車輛的高效運營……讓記者印象深刻的是,每一年的會場內均座無虛席。

  “經驗交流會為我們提供了很多同行企業的新能源公交運營經驗,希望新一年度的活動能夠展現更多氫能源公交車、新能源智能網聯公交車的運營案例。”青島真情巴士副總經理王賢君説,對許多公交企業而言,這是一次了解當前新能源公交推廣應用情況、學習交流行業優秀經驗的珍貴機會。

  檢驗新能源公交推廣應用成果

  2016年,“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宣傳展示伴隨2016年“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題宣傳活動同步啟動,當年年底,全國新能源公交車保有量為16.4萬輛。而在2018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時,全國新能源公交車已超過34萬輛。

  隨著新能源公交車保有量增長,“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展現了數年間新能源公交車輛技術、性能等方面的進步。

  2016年度入選線路中,鐵嶺公交109路、拉薩公交24路,見證了新能源公交車在抗寒性能上的技術突破,實現在高寒地區的順利運營。

  2017年度入選線路中,遵義公交11路是新能源公交車在地勢條件復雜的西南地區應用的典型案例。

  在2018年度10條“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中,鄭州公交727路是唯一一條應用氫燃料電池公交車的線路,實現氫能源公交車先試先行;廣州觀光2路採用雙層純電動公交車,滿足核心商務旅遊區域大運量、穩定可靠的運營需求。

  這也進一步反映出,近年來,我國新能源公交車技術和性能進一步提升,並在實際運營中得到檢驗。多位公交運營、客車制造領域專業人士表示,期待2019年度“新能源公交高品質線路”推選活動展現出更新鮮、豐富的行業一線資訊。(中國交通報記者 王慧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雷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武漢:戰疫“不夜天”
武漢:戰疫“不夜天”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585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