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域新城傳大愛——寫在北京對口支援玉樹10周年之際
2020-04-15 13:3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4月15日電  題:雪域新城傳大愛——寫在北京對口支援玉樹10周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陳凱、王大千

  身負重托,暫別親人,一任接一任的北京援青幹部背起行囊,奔赴三江源頭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開始援建之旅。

  江山遠闊,十年同舟共濟,跨越了空間距離。用首善標準抓好項目,以抗災重建傳遞大愛,北京智慧在玉樹開花結果。

  千裏援建民為先

  玉樹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這裏許多地方被稱作“生命禁區”。2010年玉樹地震發生後,北京響應中央號召,派出最好的援建隊伍,全面拉開對口援建玉樹的大幕。

  “來時不適應,幹了放不下,走後舍不得。”第一批北京援青幹部領隊張光連的一句話,成為此後援建團隊的共同感受,“帶著使命來,我們都是一心為民。”

(玉樹地震10周年·圖文互動)(4)雪域新城傳大愛——寫在北京對口支援玉樹10周年之際

  來自北京的援青醫生深入牧區為患者看病(2018年9月7日攝)。新華社發

  以民為本,安居為先。災後重建伊始,前方指揮部請來城市規劃等領域的專家,綜合考慮外觀、供水、排水、垃圾收運等多種功能,先後設計出30版圖紙,定稿12版,對隆寶鎮、哈秀鄉實施全面重建。

  這些平均年齡超過40歲的北京幹部和專家,在極度缺氧環境中,住帳篷、畫規劃圖、與工人同吃同勞動。帶著冰碴的水流入喉嚨,工地的風沙刮過臉頰,艱苦磨礪中,對口援建高標準開局。

  安居富民暖民心。囊謙縣白扎林場66戶264名貧困農牧民,過去常在“盼雪”和“怕雪”的矛盾中糾結。2016年,第三批北京援青團隊投資1520萬元,建設農牧民扶貧搬遷項目。白扎鄉巴麥村貧困戶俄金告訴記者,現在,冬天人畜都住“暖房”,夏季輪牧時,房子交給旅遊公司經營,去年僅此一項就增收2萬元。

(玉樹地震10周年·圖文互動)(2)雪域新城傳大愛——寫在北京對口支援玉樹10周年之際

  北京援建的曲麻萊縣邊遠地區牧民新居(2015年7月30日攝)。新華社發

  10年來,北京累計投入住房安全保障項目資金約3.68億元,實施易地搬遷等各類項目15個,2484戶貧困戶的住房問題得到解決。

  “造血”“扶智”謀長遠

  對口支援帶來深層次改變,變在自強不息的發展能力上,變在直面未來的信心勇氣上。“各族幹部群眾爭著幹,我們幫著幹。”第三批北京援青幹部左新文説,如今,“中央關心、全國支援、自強奮鬥”的認識在玉樹已深入人心。

  幾年前,稱多縣稱文鎮飼草料加工廠的産能很不穩定,53歲的才文多藏為此一籌莫展。2018年7月,北京開展深度幫扶,他所在的飼草料廠擴規升級。“現在,北京産業消費扶貧雙創中心有玉樹特産的固定展臺,稱多的牦牛肉銷量好,作為産業鏈前端的飼草料加工廠也聯動增收,去年一年工廠的收入就達30萬元。”

  産業幫扶激發內生動力,人才“扶智”推動長遠發展。針對玉樹地區教育和醫療短板,北京把優質資源和幹部人才“組團式”送到玉樹,176名北京援青幹部人才中,教育、醫療專家近三分之一。

  在北京援青團隊帶領下,玉樹州人民醫院0-1歲住院嬰幼兒死亡率下降10個百分點,成功救治三胞胎更是創造了高海拔早産極低體重兒存活的奇跡。在玉樹州八一職業技術學校,北京先後派來6個頂尖專家團隊幫扶,2018年,財會專業學生代表青海省參加國家級比賽,成為玉樹教育史上第一次……

(玉樹地震10周年·圖文互動)(1)雪域新城傳大愛——寫在北京對口支援玉樹10周年之際

  北京援建的玉樹州囊謙縣人民醫院(2015年7月28日攝)。新華社發

  創造歷史,改變未來。搭橋、交心、傳技術、講經驗,援青幹部為玉樹留下了帶不走的人才隊伍,為阻斷因病、因學的貧困代際傳遞,充實了力量。

  心手相連同奮進

  第四批北京援青醫療團隊領隊郭勇隨身帶著一本小學藏語文課本。自從加入援青團隊,他就開始學習藏語。“有一次我對著商鋪門牌練發音,路過的藏族老人熱心指導我,邀我去家裏做客,還把孫女的課本送給了我。”郭勇説。

  一批批北京援青幹部以真心換回了玉樹群眾的認可。“漢族好門巴(醫生)”“校長阿吾(老哥)”有口皆碑,送往醫院、學校的哈達、錦旗,以及聲聲懇切的“瓜真切(謝謝)”,成為他們與各族群眾交流交融的充沛動力。

  “把自己融進去就不苦,藏族同胞的信任很甜。”第四批北京援青教育團隊領隊劉建新説。

(玉樹地震10周年·圖文互動)(3)雪域新城傳大愛——寫在北京對口支援玉樹10周年之際

  北京支援建設的玉樹州第四民族高級中學(2018年9月10日攝)。 新華社發

  2019年7月,玉樹學子俄金曲培參加青海省高考,以630分的成績獲得少數民族考生使用本民族語言考試的文科狀元。北京援青教師家訪後告別,他的家人送了一程又一程。

  教育援青中,針對州內基礎教育資源供給嚴重不足的實際,北京援青幹部積極溝通、協調,與玉樹共同探索“異地辦班”模式,每年送出1000名學生享受東部發達地區的優質教育資源。俄金曲培就是受益者之一。

  從2015年起,北京累計補助1.5784億元,用于“異地辦班”高中生食宿、往返交通、體檢等所需費用。“異地辦班”培養學生3978人,佔玉樹高中學生總人數的三分之一,其中95%以上學生來自農牧民家庭。

  心手相連,高原有家。10年來,北京組織京玉兩地各界人士76批2268人,參加“結對子、走親戚、交朋友、手拉手”等活動,把對口支援工作打造成民族團結工程。在隆寶鎮紅土山埡口山坡上,用石頭堆出的“感恩祖國,感謝北京”八個大字,道出了玉樹人民的心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雪域新城傳大愛——寫在北京對口支援玉樹10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