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啟動建設“環境谷”
2020-04-15 11:3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4月15日電(記者徐海濤)貼有“共抗疫情、護衛健康”字樣的空氣消毒機、為建築工地定制的風管式電子除塵凈化器……4月14日,記者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的一家企業生産車間看到,工人們正加緊生産,一臺臺環保設備已裝箱準備發往浙江、廣東等地。

  為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增強戰“疫”的科技力量,日前在合肥市蜀山區,一個匯聚科研平臺與創新産業的“環境谷”啟動建設。首批有30個項目簽約或開工,總投資204億元,涵蓋環保、健康等産業領域,包括斯坦德生態環境實驗室、中持檢測華東總部、力合水環境檢測實驗室、郎特汽車尾氣後處理産品中心等項目。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們從今年1月底緊急啟動針對性研發,開發出達到醫用級空氣消毒技術規范標準的消毒殺菌設備。”“環境谷”裏的安徽賓肯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飛介紹,公司2月12號復工復産,生産出的一百多套設備都已捐獻到戰“疫”一線。

  賓肯公司是“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室內公共場所空氣污染控制關鍵技術與裝備”項目的牽頭單位。在蜀山區,還有大氣環境污染監測先進技術與裝備國家工程實驗室等一批重點科研機構。在安徽省與中科院2019年的合作共建報告中,將“環境谷”列入共同建設的創新發展平臺。

  “我們將匯聚大氣、水、湖泊、農田土壤等5個國家級環保研發平臺,面向全球招募中小型環保科技類企業,在‘環境谷’培育打造環保全産業鏈。”合肥市蜀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與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開展合作,並和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環境産業合作示范園區積極互動,將做強做大環境産業作為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

  據了解,安徽的“環境谷”目前已集聚了環境領域上下遊企業65家,去年實現産值45億元。“環境谷”計劃通過科研平臺與金融政策等助力實現快速發展,幾年內産值將突破100億元,成為服務長三角及全國的環境産業高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安徽啟動建設“環境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8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