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下助障護殘 生活中化憂解難——北京市“接訴即辦”努力幫扶殘障人士
2020-04-15 11:0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疫情下助障護殘 生活中化憂解難——北京市“接訴即辦”努力幫扶殘障人士

  新華社記者駱國駿、王君璐、邰思聰

  新冠肺炎疫情突襲,不僅衝擊了普通人生活節奏,更給殘障人士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困擾。疫情期間,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幫扶,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等渠道加強與殘疾人的溝通,做到接訴即辦、能辦必辦。

  暢通資訊接收渠道 讓殘疾人安心

  “您好,我是一位盲人,很多疫情防控資訊都是文字材料,我看不到……”疫情發生後,12345熱線接到不少殘疾人反映疫情資訊接收不暢的訴求。

  “接到訴求,我們及時協調解決,並第一時間反饋。”北京市殘疾人維權中心主任韓淑琴介紹,為盡可能了解殘疾人需求,北京市殘聯24小時受理殘疾人通過撥打12345熱線提出的各類訴求,並通過12345微信公眾號、微博、北京通APP等渠道收集殘疾人朋友用文字發來的咨詢和求助資訊。

  與此同時,北京市各類殘疾人協會積極發揮作用,暢通殘疾人防疫資訊獲取渠道。北京市盲人協會副主席曹軍開發線上小程式,制作語音版疫情防控知識手冊。“通過小程式,盲人朋友足不出戶就能了解疫情資訊。”

  疫情資訊快速變化、防控政策不斷調整,如何讓殘疾人通過每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及時、準確獲知資訊,成為擺在北京市殘聯面前的難題。

  經過與北京市委宣傳部反覆溝通,2月3日,北京市殘聯組織一批特教老師成立新聞發布會手語翻譯團隊。

  “手語播報最好是和口形相結合,口罩成為擺在我和聽障朋友間的一堵‘墻’。”北京市殘聯教育就業部工作人員冷新雪反覆琢磨後,用普通口罩和塑膠自制“透明口罩”,讓聽障人士看到“手口並用”的專業翻譯,確保資訊準確傳遞。

  加大幫扶 滿足殘疾人不同需求

  疫情期間,原本線下開展的殘疾人康復訓練、購買輔助器具等工作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

  “你好,我想在殘疾人輔助器具綜合服務平臺上申請購買輪椅……”家住門頭溝區的王女士不久前致電12345熱線求助。

  12345市民服務熱線殘聯分中心工作人員接訴後,馬上幫王女士查詢訂單狀態,並與門頭溝區殘聯、輔助器具服務機構取得聯繫,盡快協調解決。

  在廣泛收集殘疾人訴求基礎上,各級殘聯舉一反三,未訴先辦,主動服務。

  為保障140多位重度視力、肢體或高齡殘疾人的基本生活需求,海澱區八裏莊街道組織30余名社區志願者成立“玲瓏助殘志願服務隊”,李薈慧就是其中一員。

  2月11日,李薈慧來到獨居的精神殘疾人馬女士家中,發現其日常精神類藥物僅剩2天用量,李薈慧立即替她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申請了1個月的藥量。“我定期挨個給社區的殘疾人朋友打電話,問問有什麼需求,保證他們疫情期間按時服藥,衣食無憂。”李薈慧説。

  疫情期間,為減少人群聚集,北京市各區、街道為殘疾人提供勞動技能培訓、康復訓練、情感交流和疏導服務的“溫馨家園”落實封閉式管理措施,無法正常開展線下活動。

  “面對面活動暫停,但對殘疾人朋友的服務不能停。”北京市殘聯組聯部主任王靜奎介紹,全市522家“溫馨家園”利用互聯網開展非聚集性、非接觸性活動,並為特殊困難殘疾人提供代購生活必需品、藥品等服務。同時,全市已有860多名康復教師為2600多名殘疾兒童進行遠端康復服務指導,做到“閉園不停課”。

  助力復工復産 促殘疾人更好融入社會

  2019年9月,盲人夫婦任志和李娜在朝陽區常營薈萬鴻社區租下商鋪,開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受疫情影響,店鋪關門1個多月。3月13日,按照復工復産要求,夫婦倆滿心歡喜地開門營業。

  “沒想到很多老客戶受疫情影響不敢來。不開張每天都賠錢,開張我們兩個盲人消毒、測溫又存在困難,于是我就撥打12345熱線求助。”任志告訴記者,上午打了電話,下午社區就安排專人到府解決困難。現在,只要有顧客來做按摩,任志就給社區打電話,由社區工作人員到府為顧客測溫並做好記錄。

  “非常感謝社區,疫情防控任務重,他們本來人手就緊,每天還得跑好幾趟為我的顧客測溫。”李娜説。

  任志和李娜是疫情期間堅持工作的眾多殘疾人縮影。北京市殘疾人社會保障和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顧錦榮介紹,疫情期間,北京市、區兩級殘聯已組織殘疾人網上專場招聘會56次,聯合市管企業安置658名殘疾人就業,通過“互聯網+”模式幫助500多名殘疾人實現居家就業。

  殘疾人求職難,找到合適工作更難。家住通州區漷縣鎮的馬艷青是一位肢體殘疾人,由于出行不便,一直沒有找到合適工作。疫情期間,在北京市殘疾人社保就業服務中心與區殘聯的幫助下,馬艷青成為北京一家科技公司遠端居家外呼崗話務員。“通過這份工作,我找到了社會認同感,體現了自身價值,更有信心融入社會、回報社會。”馬艷青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疫情下助障護殘 生活中化憂解難——北京市“接訴即辦”努力幫扶殘障人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5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