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針對這一重大問題,中央再發文件!有何深意?
2020-04-15 10:41:17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昨晚,新華社播發了一份十分重要的文件,即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于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為什麼十分重要?下面有解釋。總之,基層幹部、尤其是廣大扶貧幹部很振奮。在半月談記者的朋友圈裏,有扶貧幹部第一時間就轉發了文件,並點評説:很及時,很必要!

  1

  一抓到底

  關注基層形式主義的讀者可能有印象,這不是中辦第一次發文要求解決這一問題。

  確實如此。2019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就印發了《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在廣大黨員幹部中引起熱烈反響。

  一年多時間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解決基層形式主義突出問題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放在心頭,在各個場合反覆強調、深入部署。

  在2019年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2019年7月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專門指出:“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一次排查起底”“切實把基層幹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

  最近在浙江、湖北考察時仍然強調,“要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幹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這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風,也折射出治理基層形式主義問題的極端重要性。

  因為,任何宏大的藍圖、完備的戰略部署、各種方針政策措施,歸根結底,都需要在基層落地,由基層幹部來落實,讓基層群眾有獲得感、有滿意度。如果基層形式主義嚴重,基層幹部疲于應付,那中央的部署就很可能落空或者打折扣。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不能打折扣。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全面脫貧的決勝之年,又正在經歷一場罕見疫情的考驗,做好各項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加大,一些地方脫貧攻堅工作面臨新的挑戰。這時候稍一松勁,就可能出現對付了之、虛假脫貧等形式主義問題。這是決不能容許的。

  因此,中辦此時印發《通知》,很有針對性必要性,其重要意義需要深刻領會。

  中央辦公廳有關負責人就《通知》有關情況接受記者專訪時明確提出了三大意義。

  第一,這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現實需要。

  第二,這是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關心關愛基層幹部的重要舉措。

  第三,這是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幹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迫切要求。

  2

  問題仍存

  毫無疑問,在中央的直接部署與推動之下,去年以來,解決基層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通知》指出,黨中央確定2019年為“基層減負年”,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讓基層幹部輕裝上陣,取得明顯成效。

  半月談記者經常在基層採訪,對此也頗有感受。概言之,這種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解決基層形式主義問題、為基層減負已經深入人心,成為許多幹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採訪中,經常有基層幹部按照中央要求對照當地工作,檢查形式主義問題是否嚴重,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二是精文減會、規范督查檢查考核等給基層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一些基層幹部反映,現在開會發文比以前少了,有更多時間精力做一些實實在在的工作了。

  三是採取措施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幹部隊伍精神狀態有所改觀。比如,各地切實防止問責泛化簡單化,《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也做了修訂,不少基層幹部反映,感覺相關部門問責更慎重、更精準了,這讓基層幹部心裏很踏實。

  當然,有了這些成效,不代表問題都解決了。

  在不少地方,基層形式主義問題仍然嚴重。中央對此有清醒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弊非一日之寒,從根子上減輕基層負擔也非一日之功。

  中辦有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也明確指出,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依然存在,有的十分頑固,還出現了一些新動向新表現。

  比如,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産生的思想根源遠未根除,少數幹部沒有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貫徹新發展理念還想不清楚、弄不明白、做不到位;不擔當不作為現象仍然在一定范圍存在,幹工作疲疲沓沓、拖拖拉拉,遇問題推諉扯皮、報喜不報憂,甚至弄虛作假、欺上瞞下。

  又比如,一些形式主義現象改頭換面、隱形變異,發文件紅頭改白頭、正式改便箋,同一議題會議層層重復開,過多要求基層提供視頻圖片資料作為工作佐證,調研扎堆流于形式幹擾基層工作,以“屬地管理”為由搞責任“甩鍋”,等等。

  這些問題,中辦有關負責人一一點出,而不是籠統帶過,也傳遞了一種決心和信心:中央一定會持之以恒地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作風保證。

  3

  八條幹貨

  怎麼辦?《通知》就是針對上述問題提出辦法,真刀實槍,八條幹貨,羅列如下:

  一、持續築牢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政治根基。

  二、堅決糾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的形式主義問題。

  三、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

  四、進一步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

  五、著力提高調查研究實效。

  六、完善幹部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

  七、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

  八、堅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實。

  築牢思想政治根基當然是首要的問題。《通知》不僅提出了“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刻總結疫情防控中的經驗教訓”等要求,還有“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決不能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等讓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的表述。

  針對當前的重點任務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通知》提出,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精準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復工復産各項舉措,防止多頭重復向基層派任務要表格、執行政策“一刀切”等機械式做法。精準施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數字脫貧、虛假脫貧。

  針對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考核、調查研究等,《通知》要求繼續做減法,提出“守住精文減會的硬杠杠”“確保比2019年只減不增”“對中央和國家機關納入計劃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不要求地方層層配套開展”“推動相關部門督查檢查考核結果互認互用”“避免同一時間到同一地方扎堆調研”等操作性強、見效快的舉措。

  針對幹部激勵機制,《通知》則繼續做加法,提出了“加大正向激勵力度”“進一步完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真正把幹部帶薪休假、津補貼、職務職級等待遇保障制度落到實處,建立村(社區)幹部報酬動態增長機制”等有溫度、帶響動的措施。

  這個問題還有必要多説兩句。半月談記者常在基層採訪,了解到不少基層幹部的工作狀態,真的是5+2,白加黑,十分辛苦;尤其是近幾年在脫貧攻堅一線、近一段時間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一線的廣大基層幹部,許多都累得脫了幾層皮。

  隨著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上升,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加大,基層幹部的責任更重了、壓力更大了。這時候,關心關愛、激勵鼓勵基層幹部的舉措一定要實一點、再實一點,充分地調動他們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是當前尤須發力的一個大課題。

  當然,所有舉措的關鍵都在于落實。此次《通知》也對此進行了重點部署,要求“堅持一級做給一級看,抓好本級帶下級”,提出了“將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度融入巡視巡察、黨委督查、幹部考察考核、民主生活會、年度述職等制度”“常態化開展基層觀測點蹲點調研”等制度化、長效化舉措。

  4

  治理改革

  八條幹貨裏面,第七條“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需要單獨拎出來講一講。因為在半月談記者看來,這一條尤其重要,而且頗具開掘的深意。

  為什麼尤其重要?因為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根子,普遍認為是體制機制不夠順暢。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呂德文説,解決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必須要解決治理層級之間權責利不匹配的問題。

  半月談記者採訪中對此也深有體會。比如,不少基層幹部反映,他們其實最煩形式主義,但一些任務完不成不行,完不成輕則批評,重則處分;想完成吧,又沒資源、沒人手、沒財力,無奈之下,只能採取一些形式主義的辦法應付了事。類似情形還有不少,都是權責利不匹配引發的問題。

  針對此,這次《通知》提出,總結一些地方的新鮮經驗,進一步向基層放權賦能,加快制定賦權清單,推動更多社會資源、管理許可權和民生服務下放到基層,人力物力財力投放到基層。厘清不同層級、部門、崗位之間的職責邊界,按照權責一致要求,建立健全責任清單,科學規范“屬地管理”,防止層層向基層轉嫁責任。

  這當然是一劑針對病根的良藥。

  還不止于此。第七條措施以“深化治理改革”為著眼點,首次提出“研究制定加強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政策文件,構建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理有機統一的基層治理體制機制”。這顯然是一個頗具開掘意義的重大課題。

  此次印發的《通知》,顯示在國家治理的大視野之下,基層治理的重要性逐漸顯露,並為決策層所認識;“基層治理”這一概念也逐漸定型,並有了較為明確的政策指向。

  “此前談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主要是從作風建設的角度展開,而這次《通知》明確把這一問題提升到治理的高度對待和解決。”呂德文説,解決形式主義之弊,最根本的是要完善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文件中提出的“黨的領導和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理的有機統一”值得進一步研究深化。

  同樣,在國家治理的高度,審視《通知》裏“加強城鄉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建設,構建基層智慧治理體係,提升基層公共服務、矛盾化解、應急管理水準。各級領導機關要打破開展工作的傳統路徑依賴,切實把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轉到現代、科學、法治的軌道上來”等表述,我們也有了更多的政策想像空間。

  基層是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治理單元。基層治理有三個境界,第一境界是資源下沉,第二境界是便民惠民能力下沉,第三境界是組織群眾自治。因此,強化基層組織的治理能力、將人財物等資源下沉仍是初步,下一步還需強化基層組織動員能力,讓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讓群眾自己建設自己的美好生活。這些都是基層治理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記者 高遠至 原碧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針對這一重大問題,中央再發文件!有何深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5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