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部:五條研發技術路線並進 三個疫苗已獲批進入臨床試驗
2020-04-15 08:06:5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4月14日下午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為了更大限度提升疫苗研發的成功率,科研攻關組布局了5條疫苗研發技術路線(病毒滅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組蛋白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同時,也設立了疫苗研發的專班來加強組織協調,保障疫苗研發的科學、安全、有效。

  據吳遠彬介紹,目前已經有3個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其中,腺病毒載體疫苗已于3月底完成了一期臨床試驗受試者的接種工作,並于4月9日開始招募二期臨床試驗志願者,這是全球首個啟動二期臨床研究的新冠疫苗品種。4月12日和13日,又有兩款滅活疫苗通過審批,陸續開展臨床試驗。”

  “滅活疫苗由完整的病毒組成,它制備的過程要通過理化方法滅活其致病性,還要通過滅活驗證保持病毒的免疫原性,通過純化工藝等制備過程,制備出候選疫苗。候選疫苗接種到機體,可以刺激機體的免疫反應,産生抗體,達到保護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軍志補充介紹説,“我國在研發並已上市的疫苗中,滅活疫苗的基礎是比較好的,比如我們有甲型H1N1流感滅活疫苗、甲型肝炎滅活疫苗、EV71手足口病滅活疫苗,還有Sabin株IPV脊灰疫苗。”

  除了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滅活疫苗外,其他3條疫苗技術路線的研發也在加快推進。

  其中,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已經完成疫苗毒株的構建和質檢方法的建立,正在進行品質工藝研究和品質鑒定,中試生産、動物攻毒實驗和安全性評價實驗也在同期開展;重組蛋白疫苗已經完成了毒種的構建,正在開展細胞和毒種鑒定和遺傳穩定性考察、動物攻毒實驗和安全性評價實驗;核酸疫苗方面,也進入到動物有效性和安全性評價的研究階段,並同步開展臨床樣品的制備和品質的檢定工作。“上述技術路線的疫苗預計將于4、5月陸續申報臨床試驗。”吳遠彬説。

  吳遠彬表示,目前,我國研發最快的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已經啟動二期臨床試驗,還要進行三期的臨床試驗,並將根據臨床試驗的結果才能最後確定是否進行使用。(記者 張真齊 張曼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科技部:五條研發技術路線並進 三個疫苗已獲批進入臨床試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56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