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記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所屬醫療隊
2020-04-15 08:07:0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是2003年參加抗擊非典的第一批隊員,我有疫情防控經驗。”“我是共産黨員,我無條件服從安排,聽指揮。”“我是‘90後’,該我們來保護你們,我要去防控一線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封封來自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所屬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的請戰書,如雪片般飛向各級黨組織。幾乎同時,各區域公司所屬醫療機構全體醫務人員取消休假,快速回歸崗位,投入到抗疫一線。

  1月24日,農歷除夕,湖北宜昌封城前夜。葛洲壩中心醫院護士,“90後”姑娘王馨接到命令時遠在342公里的恩施,火車停運,大巴停運,她發動朋友四處聯繫,花1800元租了一輛汽車。農歷大年三十晚上,踏上逆行路,終于在交通管制之前趕回工作一線。

  薛瑩,呼吸科護士,接到命令時距宜昌25.5公里,路已封,抱著大不了跑個馬拉松也要按時返崗的信念,沒想到交警打開綠色通道,一路放行。她激動得熱淚盈眶,在國家危機時刻,為自己的職業感到驕傲!

  疫情來得太突然、太迅猛。當十堰市成為全國第一個戰時管制城市時,一夜間全城的社區、樓宇全部提升到疫情最高防控級別。東風陽光城,是國藥東風總醫院400余名醫護人員集中居住社區。在管制令下達後,一幅畫面令人淚目:清晨,無數醫護人員拖著行李箱去上班,他們都做好了下班後自我隔離,不再回家的準備。

  從收治入院一名剛從武漢回來的新冠肺炎患者後,感染科醫生王婉就沒再回過家。兒子5歲,女兒才1歲,還在哺乳期。她告訴家人:這是一場持久戰,估計短時間內不能回家了,奶直接斷掉吧!

  科學、合理的收治流程和救治秩序是疫情防治的關鍵。面對不斷增加的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醫療機構原有傳染病設施及流程無法承受。怎麼辦?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哪怕是壓縮病房,轉移病區,不怕經營損失。

  國藥醫療在湖北6家醫療機構按照屬地指揮部要求,快速完成資源整合。國藥東風總醫院利用現有病區統籌騰挪、改造為標準隔離病區,再造128張治療床位,分區域進行輕症患者收治和危重症患者救治,極大提升了救治能力。

  作為十堰市首批定點集中收治醫院、十堰市首家危重症定點救治醫院,國藥東風總醫院成為十堰市疫情防控體係的中堅力量,除了承擔急危重確診患者救治,發熱患者篩查外,還承擔著周邊縣區的核酸檢測工作,先後完成外送核酸檢測700多人次,確診患者收治總量佔據十堰市確診患者人數的三分之一。

  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戰鬥是一場遭遇戰、阻擊戰,對年輕的國藥醫療而言,更是一場練兵戰、檢閱戰。作為國藥集團最年輕的産業板塊,國藥醫療覆蓋的6個省區市60余家醫療機構,其中22家二級以上綜合醫療機構,與時間賽跑,跟死神爭奪生命,13000余名員工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當中,以“逆行者”的身影,踐行著央企衝鋒在前的使命與擔當。(記者 吉蕾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記中國醫藥集團有限公司所屬醫療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5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