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卸下思想包袱,他走上國門"疫"線
2020-04-15 07:54:54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省醫療隊和物資正在抓緊籌備進度。”4月2日下午3點半,見到陳志忠時,他一臉疲憊,卻難掩興奮之情,正在推送微信,“得趕緊推送到海外聯誼群”。因為1日接到一封海外僑胞的求助信,他一邊向三明市市委統戰部、福建省僑聯報告,一邊安撫勸導僑民的情緒,講解防疫要點,直到第二天淩晨兩三點,手機充了好幾次電。

  陳志忠是隸屬于福建省三明市僑聯的三明僑報社長,自1月27日起,他開始擔任線上線下國門抗“疫”聯絡員。疫情發生以來,陳志忠先後與海外86個國家(地區)的120多位三明僑胞保持聯繫,協助接收僑胞捐款、捐贈44萬只口罩等醫療物資,並聯繫6家海外醫療防護用品公司支援抗疫,協助提供多方籌措的12萬只口罩解決燃眉之急……

  走進陳志忠辦公室,很難想像這一轉變,他曾是“跌倒”幹部。去年5月,陳志忠因對單位財務疏于管理,負有領導責任,受到黨紀處分。

  剛被處分時,他左思右想想不通。他曾説:“我獲得過上百項榮譽,怎麼會因這點事被處分。對單位財務疏于管理,提醒整改就行,不應該到黨紀處分這麼重。”他覺得自己之前勤勉工作應該能夠功過相抵,而不是換來一紙處分。受處分讓他背上了思想包袱、情緒低落。

  既當好嚴管厚愛的“引路人”,又當好激勵擔當的“娘家人”。“陳志忠有著二十多年僑務工作經歷,可以説是三明市聯繫海外的一張‘金名片’。”駐市委統戰部紀檢監察組組長熊烽説,按照“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採取“一案一策”回訪教育,對陳志忠的案情及一貫工作表現進行“復盤”,通過交心談心、與市委統戰部領導和市僑聯負責人交換意見、詢問身邊同事等方式,幫助解開其心中“疙瘩”、輕裝上陣、重燃工作激情。

  “作為負責人,不僅僅管好自己就行,還得擔起全面管理的責任。‘跌倒’不代表‘一棍子打死’,從哪裏跌倒就要從哪裏爬起來。”一番話點醒了陳志忠。經過多次回訪幫扶,陳志忠認錯知錯、卸下包袱、重拾信心,走上轉變之路。

  1月下旬開始,陳志忠全身心投入國門“疫”線,一部手機、一個微信、一張報紙,聯通了海外86個國家(地區)、120多個海外聯誼機構負責人。陳志忠奔忙收集僑胞需求、匯總疫情動態、宣傳防疫措施、做好安撫勸導等工作,每晚忙到深夜一兩點已是常態。

  1月31日,得到僑胞籌集10萬只口罩擬捐贈三明訊息後,陳志忠主動擔負起線上線下聯絡員,一場跨越國界的“硬核”接力拉開。

  按照當時的通關要求,這10萬只口罩要運到三明,至少得半個月時間。疫情就是命令、説幹就幹,陳志忠將自提方案訊息發到海外聯誼群,得到僑胞積極響應、迅速行動。2月4日10點,陳志忠聯絡當地三明商會負責人,該負責人帶著2名員工,租一部貨運卡車,到指定存放的倉庫提貨。可這兩個小時的車程足足開了九個小時,該負責人克服困難,50個箱子10萬只口罩運到了附近的國際機場倉庫。此時,當地已停飛往國內所有航班,陳志忠通過僑胞啟動轉机香港空運,聯繫當地從事海運空運業務的三明商會副會長。該副會長帶著早已備好的3個工作組,以最快速度辦理貨物相關手續,次日淩晨1點10分趕上當地最快航班。

  捐贈口罩物資到香港機場,由誰來接?陳志忠積極配合市委統戰部領導,聯繫到香港三明聯誼會負責人接棒提貨。2月6日上午,該負責人與妻子開著貨車直奔香港機場提貨,倆人一箱箱抬到車上,來回兩個車程將口罩運到深圳口岸,此時已是傍晚18點半。歷經三道海關、不到四天時間,7日上午9點,這批捐贈口罩安全運抵三明,解決燃眉之急。

  境外疫情正在加劇蔓延,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大幅增加。陳志忠還沒來得及休息,又接到僑胞“求助”資訊:醫用物資緊缺、困難僑胞在海外回不來。然而,有個別僑胞對陳志忠安撫勸導並不領情。但陳志忠不管時差,不分白天晝夜,全天候保持電話、微信溝通協調……在他的耐心勸導下,不少僑胞轉變了態度。3月18日,10萬只口罩分批運往海外;3月28日,2萬只口罩再次運往海外,目前正在籌集的5萬只口罩也將于近期運往海外。

  當得知旅美部分三明僑胞、留學生無法返鄉情況,陳志忠撥通當地福建商會負責人電話尋求支援。該負責人表示願將已改造自己一處空房子,提供給困難三明僑胞、留學生免費吃住、渡過難關,直至疫情結束。

  “他們這麼相信我,就得努力把事情辦好。”陳志忠説,“疫情期間,更需要多一份耐心,用心用情用力幫助僑胞解決實際困難!”(通訊員 葉水江 陳德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特寫|卸下思想包袱,他走上國門"疫"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56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