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除了‘瓜珍切’還是‘瓜珍切’”——玉樹十年中的北京故事
2020-04-15 00:2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題:“除了‘瓜珍切’還是‘瓜珍切’”——玉樹十年中的北京故事

  新華社記者李放

  十年前,一場慘烈的地震,給玉樹藏族自治州帶來了巨大災難,也拉開了北京市全面對口支援玉樹的序幕。

  十年後,玉樹涅槃重生,一個即將全面脫貧的玉樹出現在世人面前。

  十年間,北京和玉樹這個遠在青藏高原的小城緊緊聯繫在一起。

  玉樹,涅槃重生

  2010年4月14日,玉樹發生地震。當年6月,北京市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工作領導小組青海玉樹指揮部成立,時任總指揮張光連説:“當時我們考慮的不僅僅是把這些房子重新建起來,更是要以此為契機改善當地群眾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

  在玉樹災後重建中,北京市承擔了玉樹市隆寶鎮、哈秀鄉的整體重建,以及玉樹市政基礎設施工程、玉樹市新寨村的整體打造工程,涉及城鄉居民住房、市政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諧家園、特色産業、生態環境6大類114個項目。

  十年來,北京市投入對口支援資金約3.68億元,通過實施易地搬遷、帳篷工程等各類項目15個,解決了2484戶貧困戶、7860人的住房問題;圍繞打造“智慧城市”的目標,累計投入4000萬元實施玉樹市城市管理服務指揮調度平臺項目,利用高科技手段進行城市日常運維和管理;累計投入資金13.9億元實施住房及基礎設施建設項目128個,極大地改善了群眾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

  如今,站在玉樹市當代山觀景平臺俯瞰,映入眼簾的是一幅極具藏族風格和現代韻味的高原城市圖景,玉樹涅槃重生……

  病有所醫,學有所教

  曾在北京青海玉樹指揮部擔任指揮的王都偉説,醫療和教育是群眾最為關心的問題,也是北京對口支援玉樹的主要工作之一。

  十年間,北京先後派出四批援青醫療幹部人才來到玉樹。從2016年8月第三批援青團隊開始,北京更是專門派出由1名州人民醫院挂職院長、1名州衛健委挂職副主任和5名醫生組成的援青醫療隊,正式開始組團醫療幫扶的歷程。

  2017年3月,玉樹州人民醫院組建危重兒童新生兒救治中心,0至1歲住院嬰幼兒的死亡率從原來的13.6%下降到3.47%;2018年8月29日,玉樹州人民醫院順利通過三級乙等醫院現場評審,成為全州首家三級綜合醫院……

  第四批北京援青醫療團隊領隊、玉樹州人民醫院院長郭勇説,北京的醫療援助不僅是專業上的,還涉及醫院的管理、教學、運營等方方面面,這些先進的理念和實踐讓玉樹的醫療水準有了質的飛躍。

  如果説北京在醫療援青領域是“引進去”,那麼在教育援青領域則主打“接出來”。2015年,玉樹州初中畢業生出現井噴式增長,州內基礎教育資源供給嚴重不足,在北京的支援下,玉樹州決定每年送出去1000名學生,接受優質的教育資源。

  “我們把這項工作稱為‘異地辦班’。”第四批北京援青教育團隊領隊、玉樹州八一職校校長劉建新説,2015年起,北京每年從對口支援資金中拿出3780萬元用于“異地辦班”高中生食宿、往返交通、體檢、保險等費用,每人平均年支出費用兩萬元。

  組建龍頭企業,布局全産業鏈

  第四批北京援青團隊領隊、北京青海玉樹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袁浩宗説,玉樹有著資源豐富的畜牧業和旅遊業,但由于缺少龍頭企業引領,産業基礎薄弱,而這正是北京對口支援的發力點。“只有把産業發展起來了,才能讓當地群眾實現可持續增收。”

  從投入8000多萬元支援玉樹市巴塘牦牛奶酪加工基地等90家農牧企業擴大規模到安排農牧業合作社發展專項資金,扶持重點農牧合作社發展,促進規模化、品牌化經營;從利用玉樹州農産品地理標誌“玉樹牦牛”“玉樹黑青稞”“扎什加羊”的優勢資源,布局三大産業的全産業鏈發展到實施農畜産品加工業提升行動;從組織當地龍頭企業參加北京農業嘉年華到在北京消費扶貧産業雙創中心設立固定展區……

  十年來,在北京大力支援下,玉樹農畜産品加工業形成了以區域公共品牌、企業品牌、特色農畜産品品牌為核心的玉樹農牧業品牌體係。

  “十年前援建時什麼都不知道,只説是來給我們蓋房、修路、看病的。如今路修好了、房子蓋好了,生病了有北京的專家看病,娃娃也交給北京的老師們來教,我想表達的除了‘瓜珍切’(藏語‘謝謝’)還是‘瓜珍切’。”58歲的阿媽美加説。

  十年彈指一揮間。袁浩宗説,十年來北京市對口支援玉樹工作經歷了災後重建、對口支援和精準扶貧三個階段,隨著玉樹州今年即將全面脫貧摘帽,北京市將在新的起點上開展新一輪援青工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除了‘瓜珍切’還是‘瓜珍切’”——玉樹十年中的北京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85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