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抗疫群英譜)黨員就是要時刻準備著飛往人民需要的地方——東航馳援武漢機長劉明甫
2020-04-14 15:1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4月14日電 題:黨員就是要時刻準備著飛往人民需要的地方——東航馳援武漢機長劉明甫

  新華社記者賈遠琨

  他,一切以飛行任務為重,關鍵時刻,用“召必來、來必戰、戰必勝”的信條詮釋了共産黨員的使命和擔當。他是東航上海飛行部六部一分部經理、空客A330機型機長劉明甫。

  “劉機長你能不能飛一趟武漢,運送醫護人員和醫療物資?”1月28日下午3點45分,正在休假陪伴身患重病母親的劉明甫,突然接到公司電話。

  任務緊急,劉明甫沒有絲毫猶豫,連説了三個“可以”。5分鐘後,劉明甫已經在直奔上海虹橋機場的路上。他執行的任務是將上海市第3批馳援武漢的148名醫護人員和11.7噸防疫物資送至武漢。

  相較于此前的馳援包機,這一次不僅醫護人員人數增加,隨機運送的防疫物資更是多了近一倍。醫護人員説:“這些物資都是重要的醫療用品,我們多拿一點,武漢防疫就多一分勝利的希望。”為了讓所有防疫物資能夠跟隨醫護人員一同運到武漢,東航各保障部門快速響應,第一時間將原計劃使用的A321機型更換為載重更大的A330機型。劉明甫就是執飛這一機型的資深機長。

  當天19點15分,馳援包機MU800航班平穩降落在武漢天河機場。此時,距劉明甫接到任務僅過去了三個半小時。

  飛行過程中,他不斷提醒自己“就當一次正常航班來飛行”,一定將醫護人員和物資安全順利地送達目的地。他同時不忘提醒機組和乘務組,做好自身防護,還會有更重更急的任務等待著大家。

  “醫護人員的無畏、擔當讓我十分感動,他們是最可愛的人!”劉明甫説。起飛後不久,劉明甫通過機上廣播向醫護人員表達敬意:“能夠陪敬愛的白衣天使們一起奔赴抗擊疫情的最前線武漢,我們全體機組成員感到非常自豪與驕傲!有你們的最美逆行,有全國人民的萬眾一心,我們相信,一定能盡快打贏這場硬仗!”

  熟悉劉明甫的人都知道,他的老母親罹患癌症已到晚期,老人迫切需要兒子照顧。聽到他要去飛航班,母親舍不得他,説:“怎麼又去飛航班?”劉明甫故作輕松地説:“飛行員就是要飛啊!”

  大年三十深夜,劉明甫的中隊中有一位同志因突發身體不適無法執行航班,正是萬家團圓時,劉明甫不忍心打擾別人,決定自己去執行這個航班。劉明甫又一次沒有和母親一起吃上年夜飯。

  沒想到4天後,兒子又要執行任務,老母親只是一個勁地讓他吃點東西再走,堅持下床送他。劉明甫看到母親時不時地背過身去擦眼淚,他只裝作沒看見,關到府那一刻,他的眼淚奪眶而出。

  多年來,在接到臨時航班任務時,劉明甫總是那麼“好説話”,從不推諉、隨叫隨到。他説:“黨員,就是要時刻準備著飛往人民需要的地方。”

  疫情期間,劉明甫舍小家顧大家緊急受命、奔赴武漢的舉動鼓舞著飛行部。短短3天後,東航上海飛行部六部的全體飛行員都提交了請戰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一線抗疫群英譜)黨員就是要時刻準備著飛往人民需要的地方——東航馳援武漢機長劉明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5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