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抗疫群英譜)當那一天真的來臨——聯勤保障部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2020-04-14 15:0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14日電 題:當那一天真的來臨——聯勤保障部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新華社記者

  2020年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450名解放軍陸、海、空三軍醫護人員,從西安、上海、重慶3個方向星夜馳援武漢,總耗時僅8小時。

  兵種融合,聯合保障。參與保障這項緊急航空投送任務的聯勤保障部隊,組建于2016年9月。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4)當那一天真的來臨——聯勤保障部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在中部戰區總醫院感染科病房內,醫護人員搶救危重病人(2月15日攝)。  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鬥,對于部隊機關駐地處于武漢的聯勤保障部隊,不啻是一場檢驗聯勤改革成效的“大考”。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換羽新生的“鋼鐵聯勤”聞令而動,勇挑重擔,以高效協同的體係化聯合保障,書寫了一部必將載入史冊的戰“疫”詩篇。

  使命如山:疫情就是命令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漢告急。

  疫情如火。聯保部隊黨委聞令而動,堅決執行習主席和中央軍委號令,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第一時間構建疫情防控指揮協調機制;第一時間與地方政府建立24小時聯防聯控機制;第一時間與湖北省、武漢市對接,全方位推進火神山醫院、泰康同濟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等3家醫院籌建。

  駐地在武漢的中部戰區總醫院,先期派出兩支醫療隊,就地支援武漢市肺科醫院和武漢市第七醫院。

  緊急抽組多支醫療隊,分3個波次增兵武漢。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當那一天真的來臨——聯勤保障部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火神山醫院重症一科的醫護人員在救治患者(2月24日攝)。  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1月26日,首批1300余箱抗疫物資運抵武漢;2月2日,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聯保部隊;2月4日,第一批45名確診患者入住……

  與此同時,聯保部隊發出組建以來的第一份戰鬥動員令,全員開啟“抗疫時間”,轉入“戰時狀態”——

  “我是黨員我先上”“懇請組織批準我上戰場”……哪裏疫情險重,哪裏就有黨員衝鋒在最前沿。

  舒純、王歡,這兩名已返家休假的中部戰區總醫院護士,分別從江西、吉林“逆行”返程,歷經18個小時終抵武漢抗疫一線。

  洪原城,這名曾奔赴小湯山抗擊“非典”的老隊員,寫下請戰血書“國是我的國,命是國的命”,從福建奔赴火神山醫院。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1月21日被確定為北京市定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之一,承擔起確診患者和重症患者的收治任務……

  白衣逆行,眾志成城。

  2月21日15時,火神山醫院34名同志“火線”入黨,儀式一結束,他們就套上防護服直奔“紅區”……

  3月5日,另一場“火線”儀式,再次“點亮”靜謐的知音湖畔——聯保部隊決定,給36名一線醫護人員記功,並在救治一線舉行莊重、簡短、戰味濃鬱的立功授獎儀式。

  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武漢,是這次“大考”中的決勝之地;而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堪稱決勝之地的“上甘嶺”。

  從“集結號”到“衝鋒號”——戰“疫”,聯保部隊官兵肩負起如山使命!

  勇挑重擔:一線保障急如星火

  時間,靜靜流逝;數字,不斷跳動。“火神山”的戰“疫”時間,從交付使用那一刻就進入“讀秒”——

  負壓病房建成,ICU開始收治病患,醫院信息化係統順暢運轉,收治首批45名患者,收治超過1000人……

  兵貴神速。隨著聯保部隊運輸投送係統的高速運轉,天河機場、武漢高鐵站成為中國版圖上繁忙高效的地理坐標——

  大年三十, 450名陸、海、空三軍醫護人員星夜馳援武漢;

  2月1日、2日,航空、鐵路、公路機動“三路齊發”,承擔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的950名人員抵達武漢;

  2月13日、17日,兩批2600名醫護人員分別通過航空和鐵路輸送抵達武漢。

  馳援武漢的4000名醫護人員,大多具備抗擊“非典”、抗擊埃博拉等經歷。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當那一天真的來臨——聯勤保障部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在武漢泰康同濟醫院接診大廳門口,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接收轉運來的患者(3月14日攝)。 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兵不預謀,不可以制勝。”為使醫療力量迅速到位,聯保部隊緊急協調地方相關部門,預先展開火神山醫院、泰康同濟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等3家醫院的編成、抽組方案和投送計劃擬制。

  戰“疫”中,以“打仗新聯勤”理念為導向的保障體係,彰顯出快速強大的聯合保障能力。

  這是1000張行軍床的抗疫時間軸——

  2月8日17時30分,接到批復,緊急調撥1000張行軍床用于支援地方開設“方艙醫院”;18時,軍事設施建設局啟動應急預案;19時,完成物流遴選,協調承運車輛;21時,組織物資裝載;24時,連夜發往武漢;2月9日上午,1000張行軍床順利送達目的地。

  此外,4000名醫護人員、3家新建醫院、數量龐大的物資,須臾離不開強大的現金流保障。聯保部隊財務係統啟動財務應急保障預案,暢通資金24小時劃撥綠色通道,實現了無接觸資金快速保障。

  高效,得益于換羽新生的聯勤保障新體制,受益的是萬千群眾。

  人民至上: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快!4床危險!”ICU的呼叫聲一響,宋勇立馬打了個激靈。他疾衝過去,開放氣道、給氧、監測心率、推麻藥……操作一氣呵成。

  作為泰康同濟醫院重症二科主任,宋勇早就習慣了這樣的衝刺——ICU裏,一分一秒都是以命相搏。

  生命相托,唯有全力以赴。

  2月1日,作為火神山醫院先期籌備組成員,解放軍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組剛下飛機就連夜工作,從個人防護、終末消毒,到感染防控督導、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建設,逐項清、逐個過。

  2月9日17時,解放軍總醫院和火神山醫院首次聯通5G網絡遠端會診係統——

  “血氧飽和度突然在93%以下,要多注意,盡早處理,必要時復查胸部CT。”

  “D-二聚體高嗎?要動態監測凝血功能,防止深靜脈血栓。”

  ……

  隔空詢問,不放過任何細節。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3)當那一天真的來臨——聯勤保障部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中部戰區總醫院醫護人員在轉運重症患者(2月17日攝)。  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為保證救治效果,聯保部隊統籌運用一線專家團隊力量,成立聯合專家指導組。醫護人員還注重發揮中西醫結合治療在抗疫一線的作用,火神山醫院中醫工作組主任朱蔚介紹,醫院服用中藥湯劑的患者達97%。

  大年初三,中部戰區總醫院,經醫護人員全力救治,一名新冠肺炎重症孕婦生下一名男嬰。

  14天的隔離觀察治療之後,孩子無感染,母親轉危為安。“名字叫壯壯,家長剛起的小名。”望著透明玻璃箱裏的孩子,護士長楊新鳳的眼角全是笑意。

  3月7日,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剛過完百歲生日的王大爺痊愈出院,創造了抗疫一線的生命奇跡。

  每顆種子都渴望雨露,每個生命都值得守護。

  截至3月26日,全軍63所收治醫院開設收治床位近3000張,1萬余名醫護人員投入一線救治。武漢火神山、泰康同濟、婦幼光谷3支醫療力量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6871人,治愈5519人。全軍定點收治醫院和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7415人,治愈出院5962人。

  這標誌著軍隊醫護工作者對新冠肺炎病毒宣戰取得階段性勝利。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同日表示,馳援武漢的4000名軍隊醫護人員,“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人民至上,是子弟兵不變的初心。

  4月8日零時起,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這一天,火神山醫院醫學工程科主任金鑫帶領全科人員已進駐“火神山”逾60天。

  作為守護生命的“醫療物資擺渡人”,自2月3日以來,他們共安裝調試各類醫療設備近5000臺,籌措防護物資、醫用耗材250余萬件。

  人間四月,春回大地。知音湖畔,沒有什麼能阻擋生生不息的腳步。(執筆:黃明;參與採寫:魏加升、高潔、黎雲、賈啟龍、劉一波、王均波、羅國金、戴欣、汪衛東)

  新聞連結:

  青春綻放 不負韶華——記聯勤保障部隊疫情防控一線中的“90後”文職人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一線抗疫群英譜)當那一天真的來臨——聯勤保障部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5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