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戶與平臺共克時艱才能雙贏
2020-04-14 10:15:1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最近,廣東餐飲行業組織向餐飲外賣電商服務平臺美團遞交了聯名交涉函,呼吁美團減免疫情期間廣東省內所有餐飲商戶外賣服務傭金5%以上,取消獨家合作限制等。此函一經公布,立刻引發公眾熱議。

  餐飲行業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最重的行業。在復工復産中,餐飲業也是恢復正常生産和生活秩序的重中之重。在消費領域,服務消費行業佔據大頭,而餐飲業又是服務消費行業中的大頭。餐飲業拉動消費效果明顯,同時也是生産和生活秩序恢復的最重要尺規。一定程度上説,沒有餐飲業的復蘇和正常運營,就沒有復工復産的順利進行,生産和生活秩序也不可能恢復正常。從目前情況看,各地都是把餐飲業復工復産作為整個復工復産工作的先導,在消費券發放以及其他政策激勵中,也都是將餐飲業恢復運營放在首位。

  因此,廣東餐飲行業組織根據餐飲業因疫情而出現的實際困難,向美團提出減免外賣服務傭金等要求,也是言之有據,吁之有理。實際上,廣東餐飲業遭遇的困難只是全國餐飲業的一個縮影而已。

  當然,廣東餐飲行業組織的“強硬”交涉能否奏效,要看其與美團協商的結果。眾所周知,在疫情期間,一些餐飲商戶之所以在不能堂食的情況下還能維持運營,餐飲外賣電商服務平臺功不可沒。這在大數據技術出現以前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在全國各地,甚至是在疫情最嚴重的武漢,外賣送餐員的穿梭往來,不僅是餐飲商戶維持運營的保障,更是城市活力仍在的標誌。這也是“外賣小哥”登上世界著名媒體封面的原因之一。

  從這個意義上講,餐飲商戶和餐飲外賣電商服務平臺,本是互相依賴、共生共存的關係。沒有餐飲商戶,外賣電商服務平臺就是無源之水;沒有餐飲外賣電商服務平臺,不知多少餐飲商戶活不過疫情階段。也正因如此,美團才在復工復産啟動之後“放水養魚”,對平臺餐飲商戶採取多項幫扶措施,在第一階段就投入4億元幫扶平臺商戶渡過難關。這些措施,是電商平臺在幫扶餐飲商戶,也是電商平臺在幫自己。

  餐飲商戶與電商平臺的這種關係,在疫情期間,是守望相助的關係;在復工復産階段,也仍然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係。因此,廣東餐飲行業組織的交涉函中所列要求,能否在協商前提下實現市場雙贏,就尤為值得關注。在廣東,一些商戶從美團的幫扶措施中得益,根據業務單量收到了返還傭金。3月30日發布的美團財報顯示,2019年美團外賣傭金收入為496.5億元,餐飲外賣騎手成本為410.4億元。由此可見,餐飲外賣的配送服務費佔總傭金費用的82.7%,傭金超八成用于支付騎手工資,在剛剛盈虧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賣送餐平均每單利潤尚不到2毛錢,這顯然還不能滿足進一步發展的需要。

  在許多地方餐飲業的堂食沒有解禁的情況下,外賣送餐電商平臺是餐飲業復蘇的基本依托。從疫情期間看,基于大數據技術的餐飲外賣電商平臺不僅必須存在,而且有發展和擴張的必要。餐飲商戶、外賣送餐騎手和電商服務平臺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外賣平臺的傭金按業務量彈性增減,是和配送服務聯繫在一起的彈性費用。由此,電商平臺通過與業務單量掛鉤的返傭方式幫扶餐飲商戶,通過增量實現雙贏,這對餐飲商戶和電商平臺來説,不失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復蘇之路。廣東餐飲行業組織的交涉函,是外賣電商平臺創新業務與維護商家關係的契機,雙方若能進行充分溝通談判,通過進一步優化業務結構和數字化賦能來提升與商戶的合作關係,應該能實現電商平臺和餐飲商戶的雙贏。

  (作者:趙亦,係媒體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商戶與平臺共克時艱才能雙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5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