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教學也是教師提升專業水準的好時機
2020-04-14 10:16:4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4月13日是北京開展中小學線上學科教學的日子。而在北京之外,各地也紛紛利用網絡教育資源開展線上新課教學。線上新課教學,對教師而言是新的挑戰,也是夯實專業素養的新起點。

  線上講課,不僅是對教師信息化素養的“大練兵”,也是對其專業教學能力的“大練兵”。一般而言,每堂直播課都有幾個班的學生一起看,錄播課更是要被一個區甚至一個市的學生反覆播放。對老師來説,每堂網課都是一次大型公開課,備課和講課都要認真。而講了1個多月的“公開課”,教師教學能力又怎會不提高呢?同時,為了保障學習精力,小學一節網課時長一般是20分鐘左右。課程時長壓縮後,老師們上課時廢話少了,語句愈加精練,上課語言風格都大有改觀,網課教學可謂教師提升專業授課水準的好時機。

  從面對面教學到空中課堂,師生之間互動變難被認為是網課的一大缺憾。但在實際教學中,很多老師也發現了線上互動的優勢。傳統課堂其實更適合外向的孩子,他們喜歡在課堂上發言,性格內向的學生往往不敢舉手。而線上環境更包容也更自如,有些平日裏不常發言的學生也願意按“舉手”鍵、發彈幕,參與到課堂討論中。雖然線上互動確有諸多不便,但老師們也能在直播課中引導內向孩子發表觀點,建立其在人群中發言的自信。不得不説,線上互動的特殊性,恰恰成了老師和內向孩子互動的新契機。直播課互動的啟發,也讓教師思考如何增強師生互動時有了新方向和新起點。

  不得已而為之的網課教學,還迫使教師們升級了自己的“技能包”。為避免學生不必要的負擔,一般學校都會要求每班的各科老師使用同一款直播軟件。教師還要分析軟件的直播數據,對每個學生的學習時長和互動頻次等進行追蹤。平日裏,很多教師懈怠于研究新媒體教學工具。而在這次“直播浪潮”中,直播課成了教師信息化素養的練兵場,“被迫出道”的老師們一起站在了直播教學的起點,為保障教學效果練就了新媒體教學的十八般武藝。可想而知,在今後的教學中,新媒體工具不再只是雞肋般的“點綴”,有了“網感”的老師們可以翻出新花樣,讓傳統課堂更有趣。

  在人工智慧發展、5G逐漸普及的大趨勢下,一次疫情期間的特殊網課正是對教師新媒體運用能力的倒逼。原來懈怠于新媒體教學的老師,也借此機會提升了信息化素養,站在了新媒體教學的新起點。疫情雖給教育行業帶來諸多困難,但這段特殊的網課經歷也給了教育者很多新思考,或許這也正是教育改革的一個契機呢?

  (作者:劉冬青,係山東一線教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線上教學也是教師提升專業水準的好時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5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