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中小學線上教學增設防疫課程
2020-04-14 09:31:5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昨日,中小學線上學科教學啟動,學生可以通過多種方式學習市級線上課程。新京報記者 李木易 攝

  “請提前準備好學習用具;在安靜環境中學習;注意用眼衛生……”打開北京市朝陽實驗小學校園網,一段關于線上學習的溫馨提示映入眼簾。昨日開始,北京中小學生春季學期迎來新階段——線上學科教學。教學方式變了,課程怎麼安排?課時變少了,如何高效完成教學目標?怎麼檢測學生學習效果?不少中小學基于線上學習特點,對授課內容、上課形式、評價辦法等都進行了調整。

  焦點1

  時間縮短 課程教學“分級分類”完成

  截至4月12日,本學期已經過了8周。教學時間縮短,如何完成教學內容?這對老師、學生都提出了挑戰。

  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採取濃縮重點內容、整合部分課程等措施。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書記胡愛國介紹,圍繞本學期教學目標,根據不同學科特點、重難點,學校設計了三種形式課程——大單元式導讀內容、涉及主幹知識點的課程內容以及主題式學習內容,突出主次。

  北京十二中聯合總校則按照“適合線上教學”“不適合線上教學”“基本適合線上教學”將課程分類。不適合線上教學的內容將在返校教學時間內完成。

  “此次線上學科教學,主要包含線上學習和線下校外彈性學習兩種形式。”石景山區金頂街第二小學校長王京蘭認為,學生要善用網絡資源,達成學習目標。

  在教學資源選擇及使用上,多數學校以市級資源為主,開發校級課程資源做補充。王京蘭介紹,除了北京市“空中課堂”,學校各學科老師主要通過錄制微課、線上指導、答疑等方式為學生提供新階段教學支援。

  除了學科課程外,在不少學校的課表裏,還設置了“防疫課程”、心理疏導課等。

  如何了解教學效果?多數老師坦言,這是線上教學的最大挑戰之一。

  “少了老師的鞭策,一些對學習不積極的孩子很難及時完成學習任務。老師要根據學生性格特點、學習習慣,做適當引導。”海澱區某中學老師説。據介紹,部分學校借助第三方平臺,通過收集作業,掌握學生學習動態。

  朝陽區實驗小學各年級班級組建家長群等,根據學生線上學習情況反饋,教師有針對性地調整教學策略。

  焦點2

  評價方式多元 期末不再“一考定音”

  根據線上學習特點,學生檢測、評價方式也將調整。

  未來的檢測和評價將不再是期末一考定音。王京蘭提出自己的設想,“這學期更強調考核的基礎性、過程性和實踐性,可能不僅僅是幾次測驗,還會結合學生居家學習情況,對學生分項能力進行考核。此外,還會參照學生課外時間學習情況,以項目驅動方式綜合考核孩子的學習能力。”

  朝陽區實驗小學設計了“居家學習過程記錄單”,較全面記錄學生居家線上學習過程,使教師能準確掌握學生線上學習效果。“對學生的考核,有多種體現形式,僅僅憑著一張試卷來評價一個學生,是不全面的。”胡愛國説。

  被延長的居家學習時間,讓不少家長發愁。特別是雙職工家庭無法時刻陪伴左右,學生能否按時完成學習任務?王京蘭坦言,自律性不強的孩子,居家學習可能會吃虧。

  石景山區金頂街第二小學為每位學生制作了“自我檢測評價表”。“是否完成作業”“是否提交作業”“是否做眼保健操”……以表格的形式,幫助學生把目標、任務清晰化。

  王京蘭認為,學生在轉變學習方式過程中,老師要研究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促進學生學習方式向自主、探究式學習轉變。也建議家長幫助老師達成目的,“首先要給孩子們做一個自我規劃,根據學校課表,開展自主學習。其次,家長也要積極鼓勵孩子,多強化他們居家學習的優點,弱化他們的問題,利用一些正強化督促、幫助孩子自主管理。”

  北京防疫播報

  ●4月12日0時至24時,無新增報告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北京全市連續20天無本地報告新增確診病例。

  ●北京疾控:預計北京市4月中下旬仍將保持本土低發態勢,境外輸入仍是最大風險,我國其他省市對北京的輸入風險較低。

  ●4月1日以來,北京疾控、醫療機構及第三方檢測機構仍持續開展重點人群監測工作,累計核酸檢測4萬多人,其中入境人員累計3122人,陽性2人。

  ●截至4月12日24時,北京市累計報告173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其中英國57例、西班牙47例、意大利18例、美國18例、法國7例、塞爾維亞4例、匈牙利4例、奧地利3例、伊朗3例、泰國3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挪威、加拿大、巴西、巴基斯坦、墨西哥和希臘各1例。治愈出院80例。(記者 方怡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北京:中小學線上教學增設防疫課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5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