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東亞攜手抗疫彰顯命運共同體理念
2020-04-13 18:1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吉隆坡4月13日電 題:東亞攜手抗疫彰顯命運共同體理念

  新華社記者林昊

  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將于14日以視頻方式舉行。正當疫情全球蔓延的艱難時刻,東盟十國與中日韓加強合作、攜手抗疫,彰顯了東亞國家秉持命運共同體理念,致力于共同維護地區人民健康福祉、推動地區經濟盡快恢復正常。

  10+3國家是友好近鄰,合作機制歷史久、效率高。10+3合作機制因應對危機而生。1997年金融風暴席卷多個東南亞國家,同年首次東盟-中日韓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馬來西亞舉行。自機制建立以來,10+3國家風雨同舟、共克時艱,造福了地區國家和人民,為促進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新冠疫情爆發後,東盟十國與中日韓等國家迅速借助10+1、10+3等架構下的衛生合作機制,通過舉行視頻會議等方式展開溝通與協作,共同維護地區公共衛生安全。

  10+3國家在疫情中守望相助,情誼進一步加深。自疫情發生以來,東亞國家互相伸出援手,從中方援助韓方抗疫物資上的“歲寒松柏,長毋相忘”,到馬來諺語“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體現了東亞國家間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深情厚誼。

  今年2月,中國-東盟關于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在寮國舉行,中國和東盟國家率先樹立了地區疫情防控合作的典范。近期,中國抗疫醫療隊先後抵達柬埔寨、寮國、菲律賓和緬甸,中國政府和企業援助的醫療物資運往多個東盟國家。馬來西亞外長希沙姆丁在接收中國政府援助物資時説,“患難見真情”。

  10+3國家面臨新的共同挑戰,加強合作是必然選擇。眼下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加大了東亞國家面臨的風險,一些國家的確診病例持續攀升或出現第二波疫情,醫療資源和能力出現瓶頸。馬來西亞前駐華大使馬吉德説,本次10+3特別會議正當其時,有助于區域國家分享抗疫經驗,相互協調支援。

  東盟人士普遍期待,這次10+3特別會議可以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早日控制疫情並引領區域經濟率先走出疫情陰影。新加坡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戴尚志指出,東盟十國與中日韓的合作將有助于緩解本地區經濟受到的疫情影響,有助于應對潛在金融震蕩。

  回望過往,無論是亞洲金融危機還是印度洋海嘯,中日韓和東盟十國總能攜手面對種種挑戰。如今,為戰勝不分國界和種族的新冠疫情,10+3國家更需加強合作,攜手應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華國際時評:東亞攜手抗疫彰顯命運共同體理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9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