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搬下山的這兩年——再訪易地扶貧搬遷戶胥存
2020-04-13 17:4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13日電 題:搬下山的這兩年——再訪易地扶貧搬遷戶胥存

  新華社記者范培珅

  兩年前,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羊川鎮石城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胥存一家從海拔2400多米的高寒山區搬遷到古浪縣綠洲生態移民小城鎮。兩年過去了,搬入新家的胥存一家如今生活得怎樣?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搬下山的這兩年——再訪易地扶貧搬遷戶胥存

  拼版照片:上圖為裝滿物品的搬家車輛抵達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綠洲生態移民小城鎮的胥存新家樓下(無人機照片,2018年2月6日攝);下圖為裝滿物品的搬家車輛準備駛離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羊川鎮石城村胥存家(無人機照片,2018年2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0)搬下山的這兩年——再訪易地扶貧搬遷戶胥存

  在古浪縣綠洲生態移民小城鎮家中,胥存給家中的花草澆水(4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陽春三月,綠洲生態移民小城鎮春暖花開,人氣明顯興旺不少。見記者來訪,胥存熱情地迎進門。和搬入時相比,家中新增了LED電視,還添了不少花草,屋內收拾得非常整潔。

  “真是不敢想!”胥存説,以前在山上總是有一些讓自己提心吊膽的事情,擔心地裏收成不行口糧不夠,擔心房屋下雨下雪會被泡塌壓塌。搬下山之後,這些擔心都沒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7)搬下山的這兩年——再訪易地扶貧搬遷戶胥存

  拼版照片:上圖為胥存家所在的古浪縣綠洲生態移民小城鎮(無人機照片,3月10日攝);下圖為胥存曾經的家所在的古浪縣黃羊川鎮石城村(無人機照片,2018年2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胥存曾經的家在古浪南部山區,山裏天旱、地薄,兩口子耕種著20多畝山旱地糊口。為了給家裏增加收入,丈夫外出打工,2004年卻不幸遭遇事故癱瘓在床,徹底喪失勞動能力。胥存獨自挑起生活重擔,生活愈加艱辛。

  2012年以來,古浪縣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把偏遠山區1.53萬戶6.24萬名群眾陸續搬下山。2018年2月,胥存一家從祖祖輩輩生活的石城村搬了出來。

  多少年的艱辛付出,胥存從來沒有叫苦叫累,可就在搬家前後,她卻兩次落淚。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搬下山的這兩年——再訪易地扶貧搬遷戶胥存

  拼版照片:上圖為胥存坐在古浪縣綠洲生態移民小城鎮的家中客廳看電視(3月10日攝);下圖為胥存在古浪縣黃羊川鎮石城村收拾屋中物品(2018年2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搬家前,胥存把家中的一頭騾子牽到集市上賣了5000元,回到家後,她鑽進屋子大哭一場。20多年間,她趕著這頭騾子馱水、耕地、收莊稼,騾子是她唯一能仰仗的“勞力”。

  第二次落淚,是她搬下山後不久。在新房忙碌,胥存努力讓家中變得整潔有序。休息的片刻,胥存望著新家裏的一切百感交集。她躲著丈夫和婆婆,偷偷抹起眼淚。“從來沒有想過,我這輩子還能住進寬敞明亮的樓房!”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2)搬下山的這兩年——再訪易地扶貧搬遷戶胥存

  在古浪縣綠洲生態移民小城鎮,胥存打掃小城鎮花園衛生(4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3)搬下山的這兩年——再訪易地扶貧搬遷戶胥存

  在古浪縣綠洲生態移民小城鎮物業服務中心,胥存上班前進行指紋打卡(4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丈夫傷殘,婆婆年老,胥存需要照顧一家生活起居,沒辦法離家,兒子退伍後在外省打零工。當地政府針對胥存家的特殊情況進行兜底保障,給予最低生活保障補助、殘疾人補貼等,讓胥存一家在脫貧路上不掉隊。胥存還在小區物業找了份保潔的工作。

  日子越過越紅火,胥存臉上的笑容也比過去多了,“去年底,我家已經脫貧了!”

  最近,胥存又得到了不少好消息,山上20多畝旱地有企業準備整體流轉,山下新的土地也快分配下來了。“脫了貧,小康生活也有奔頭了!”胥存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黑臉琵鷺“長駐”閩江口濕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北京海淀: 中小學線上教學進行時
夢想已久的婚紗照,來了!
夢想已久的婚紗照,來了!
熟悉的武漢慢慢回來了
熟悉的武漢慢慢回來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4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