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公筷下的火鍋好“巴適”
2020-04-13 17:5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234

  王龍博

  隨著戰“疫”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國內許多城市的“煙火氣”在明媚春光中回歸。在川渝地區,不僅車流、人流量逐漸增多,飄溢在街頭巷尾麻辣鮮香的火鍋味兒更讓不少人感慨:熟悉的生活,終于等到你。

  一直以來,“一鍋煮天下、一桌定乾坤”的火鍋,憑借對各種食材的高度包容、現場氛圍的熱鬧豪爽,受到廣大食客的歡迎。但是火鍋傳統的進食習慣,也存在不小的衛生安全隱患。

  疫情帶來改變。在此前重慶市商務委和重慶市市場監管局聯合印發的餐飲行業有序復工營業工作指南中,就明確要求給予每桌客人提供雙筷位勺或公筷公勺食具,防止交叉污染。對此,火鍋企業積極響應、紛紛行動。不少火鍋店為客人配發兩雙筷子,一雙公筷夾菜入鍋燙涮,一雙私筷自己使用……這樣的操作,減少了彼此間的交叉接觸,讓酷愛火鍋的食客們在新鮮之余減少了對飲食衛生的擔憂,表示衛生的飲食習慣更安全、更“巴適”。

  疫情之下,消費者這種更安全、更“巴適”的需求,也反過來推動越來越多的火鍋門店主動推廣公筷公勺。面對“公筷熱”帶來的新吃法,眾多火鍋品牌和門店開始拼服務、比創意,力圖通過文明用餐吸引更多消費者。如部分火鍋店對服務人員進行培訓,在為食客擺放碗筷的同時加入向食客介紹公筷知識環節,受到許多消費者好評。還有更具新媒體意識的火鍋門店通過制作“公筷公勺”海報、漫畫、説唱歌曲等,在宣傳企業公筷模式的同時,還增加用餐過程趣味性,因此吸引來更多回頭客。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需知開頭容易堅持難。在火鍋界推行公勺公筷這種安全、衛生的飲食方式,並使之成為一種習慣,我們才剛剛邁出第一步。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疫”中人|在“雲端”戰鬥

  新華網評:“課”不容緩 “疫”不容“弛”

  新華網評·“疫”中人|合著機器的節拍“火力全開”

  新華網評:牢牢守住安全生産底線

  新華網評·“疫”中人丨暖心的“敬禮”

  新華網評:為“戰”貧匯集更多社會力量

  新華網評:持之以恒當好社區“守門員”

  新華網評·“疫”中人|重啟“第一飛”

  新華網評:以常態化戰鬥確保防疫發展“兩不誤”

  新華網評·“疫”中人丨“鐘”于等到你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公筷下的火鍋好“巴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84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