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上的力量——未來十年”大型主題演講盛典節目正式播出
2020-04-13 14:12:38 來源: 中國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20年到2030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中國人民砥礪奮進,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上的重要十年。

  2020年1月8日,在新的十年開啟之際,中國日報新媒體中心、共青團中央宣傳部聯合火星演講會共同舉辦了“向上的力量——未來十年”大型主題演講盛典,該盛典于2020年4月8日在中國日報、共青團中央、愛奇藝等各大媒體平臺正式播出。

  “向上的力量——未來十年”榮譽演説家宋璽、沈月、邊寧、唐季禮、薇婭、馬丁、鄧亞萍、夏伯渝、楊利偉、易烊千璽、惠若琪、王俊宏、儲殷

  演講以“未來十年”為主題,邀請了中國進入太空第一人楊利偉、乒乓球世界冠軍鄧亞萍、知名導演唐季禮、青年歌手和演員易烊千璽、火星演講會創始人馬丁、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儲殷、青年演員沈月、淘寶主播薇婭、登山英雄夏伯渝、前中國女排隊員惠若琪、北大女兵宋璽、利郎男裝品牌總監王俊宏、東風汽車工程師邊寧等13位來自科技、體育、影視、傳媒等領域具有代表性的嘉賓一起通過演講的形式,分享各自精彩的人生故事、展望未來十年。

  中國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柯榮誼在開場致辭中表示,中國正處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疊交匯的特殊時期,未來十年,無論世界將何去何從,中國都將是影響航向的一個主要舵手。身處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我們擁有更多的途徑、更好的方式,去展示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一個最具説服力的中國故事,作為一名國際傳播工作者,我為能夠參與到這個偉大的進程而感到自豪。

  中國進入太空第一人楊利偉在現場講述了中國第一批航太員選拔的過程。在經過5年零6個月的艱苦訓練後,他以綜合排名第一的成績,成為神舟五號載人航太工程的首飛航太員。他透露,要成為一名航太員要經過極為殘酷的“魔鬼訓練”,那是一種對人類生理、心理與意志的極限挑戰,非一般人所能承受。回憶起2003年進入太空時的感受,楊利偉説:“我是獨自飛行在太空中,但是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此時此刻,我代表的是所有中國人,我所看到的一切證明了中國航太技術的成功。未來十年,中國航太將進入波瀾壯闊的新時代,我們的目標是星辰大海。”

中國進入太空第一人楊利偉

  登山英雄夏伯渝講述了他與珠穆朗瑪峰的不解之緣。1975年對于夏伯渝來説,那是一個“巨變之年”:那一年,他失去了父親,失去了雙腿,珠峰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但生活從未將他打倒,43年後,夏伯渝以69歲的高齡,終于站在了8800多米的珠穆朗瑪峰峰頂,成就了自己的“榮耀時刻”。在“向上的力量”的舞臺上,他説道:“珠峰,我要感謝它。就是因為再登珠峰這個夢想,一直支援著我、鼓舞著我,一直走到現在,才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更加有意義,值得去回憶。”夏伯渝説,他接下來的夢想是“7+2”——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極。

英雄攀登者夏伯渝

  奧運冠軍鄧亞萍創造了屬于每一個中國人的時代記憶。在“未來十年”的舞臺上,她向我們分享了榮耀背後的艱辛。因為個子矮,鄧亞萍在省隊和國家隊都不被看好,面對非議,她告訴當時的自己:“從運動成績上來説,我不比任何人差,為什麼其他人都能進省隊,我進不去?我一定要證明自己是這塊料。”而對未來體育的發展,她説,“不管什麼時候,老一代留下來的堅韌刻苦,永遠不能丟;老一代留下的拼搏精神,永遠不能忘。”

奧運冠軍鄧亞萍

  導演唐季禮分享了中國電影突破自我、走向國際的故事。他説:“我們已經具備了跟北美電影市場抗衡的能力,現在我們也有這個實力和底氣招募全球的電影人才來為我們服務。我們願意做中國電影的‘急先鋒’,身負重任,繼續為中國電影的發展貢獻力量。”

導演唐季禮

  青年歌手和演員易烊千璽年少成名,有著與別人完全不一樣的成長歷程。他在被排滿的行程中,逐漸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他認為,比起別人的期待,自己看自己的眼光會更重要。他説:“我們千禧一代也即將成為世界的主角。我今天站在這裏,不光是為了自己發聲,也是為了我們千禧一代在發聲,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在更多的領域能聽到我們的聲音。我們雖然剛剛與這個時代交手,我們的聲音或許還有一些稚嫩,但是卻足夠熱烈。”

青年歌手和演員易烊千璽

  90後北大女生宋璽分享了她“叛逆”卻又不服輸的故事。從瞞著父母報名當兵,到遠赴亞丁灣營救戰友,吃再多苦也沒有退縮。在舞臺上,她堅定地向我們述説:“90後不是垮掉的一代,90後是即將要擔當起國家責任、社會責任、家庭責任的一代,90後是不服輸、永遠不滿足于安逸現狀的一代。”未來十年,是90後三十歲到四十歲的十年。她仍然願意用自己的方式愛著世界,“叛逆”卻負責,甘願為夢想而奮鬥,偶爾“喪”但一路“燃”地去擁抱未來十年。

北大女生宋璽

  過去十年是中國女排重生的十年,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的女排精神始終代代相傳。曾隨隊奪得世界冠軍的前中國女排運動員惠若琪分享了冠軍之路背後的故事,是與病魔的戰鬥,是對夢想的堅持。她説,未來的十年,她也將把這種精神傳遞給下一代,將夢想的種子撒到祖國各地。

前中國女排運動員惠若琪

  利郎男裝品牌總監王俊宏講述了利郎男裝過去三十年的起落與輝煌。面對當下與未來的巨變,他説:“利郎人沒有再怕過。因為我們知道面前若有陰影,背後就有陽光。利郎始終相信,未來十年,國貨自信;未來十年,中國終會在全球定義自己的成功觀;未來十年,Made in China 將成為全球的驕傲 。”

利郎男裝品牌總監王俊宏

  淘寶主播薇婭講述了互聯網發展的今天,淘寶直播對外走出國門,對內走到中國最貧困的角落,讓全球消費者享受互聯網時代所帶來的便利。面對未來,她説:“電商直播只有六歲,還是虛歲。這麼小的小朋友,有些事情沒做好,也是可以理解的。希望大家給它時間,也給它正確的引導,讓它茁壯成長,真正成為未來中國一股向上的力量。”

淘寶主播薇婭

  汽車工程師邊寧講述了無人駕駛技術的發展歷程。在“向上的力量”演講舞臺上,他説:“今天我站在這裏,內心無比激動,在無人駕駛這個高精尖領域,中國可能來的晚,但是從未缺席。我相信未來的汽車行業,未來的中國,大有可為!”

東風汽車工程師邊寧

  未來十年的中國經濟會怎樣?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儲殷從中國技術發展對市場規模的正向作用、中國城市化與商業化水準的不斷提高、在消費領域不斷産生的新需求等三個角度做出了自己的判斷,他認為“未來十年、二十年,將是東方筷子文化圈的天下”。

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儲殷

  青年演員沈月講述了她成名背後的壓力,出演《流星花園》後,演技和身材受到大眾質疑讓她難以忘懷,但是她説,“演員是靠作品説話的,你背後付出多少,做過多少努力,都是反映到作品上的。你不能因為不是科班,就對表演放低要求。在演員這個選擇上,我還沒有看到開花結果,我還處在一個自我對抗與掙扎的階段,快樂和痛苦一並承擔著。”

青年演員沈月

主持人馬丁

  主持人馬丁講述了醫生的職業信仰,他説,“我們一直在向前一步,未來十年,不管多苦多累、醫護人員都會更受尊重、更受保護,更被景仰,也會有更多的年輕人更願意加入,醫護人員心中,崇高的職業精神會變得更加堅定,更加不可撼動。”

  這是一個偉大的新時代,未來十年,數字經濟、智慧社區、大數據、物聯網……無限的可能等著我們去嘗試;這是一個奮進的新時代,未來十年,無論是風平浪靜,還是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不畏險阻。未來十年,我們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用汗水書寫未來,用生命成就時代。

向上的力量未來十年演講盛典圓滿成功

  此次“向上的力量——未來十年”演講盛典活動共有100多位各領域代表,400多位企業界人士、100多家媒體參加,現場反響熱烈。主辦方中國日報新媒體中心、共青團中央宣傳部,以及中國報協、人民網、央視網、鳳凰網、新浪微博、優酷、愛奇藝、酷燃視頻、經濟觀察報等機構和媒體對活動進行了報道。活動出品人馬丁介紹説,重啟的時刻,特別需要“向上的力量”,我們用演講記錄歷史,也用演講展望未來。我們會一直努力“講好中國故事”,中國的未來十年,大有希望。據悉,“向上的力量”演講盛典此前曾舉辦過兩季,主題分別為“我的國我的家”和“新青年”,累計收獲了超過10億次的全網曝光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向上的力量——未來十年”大型主題演講盛典節目正式播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