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鐘南山:個別病例不應妨礙復工復産
2020-04-13 13:1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4月13日電(記者肖思思)隨著境外輸入病例的增多,疫情是否會在中國出現“反彈”?出現病例後,如何復工復産復學?對無症狀感染者應注意什麼?

  12日下午,在廣州市第75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疫情防控專訪活動)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一一解答。

  “面對全球疫情,中國重在防止‘反彈’”

  為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廣州等城市正在採取入境人員核酸檢測全覆蓋和14天集中隔離等嚴格的防控措施。

  鐘南山認為,這與當前世界疫情形勢有關。“從目前疫情來看,中國已基本控制,世界正在爬坡增加。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一定會有外來病例的輸入,假如不採取核酸檢測全覆蓋和集中隔離的辦法,我們就很難防控。所以,現在採取這樣的措施是非常必要的,這種做法是對的。”

  “目前中國最重要的還是預防,也就是防止‘反彈’。”鐘南山説。

  “個別病例不應妨礙復工復産復學”

  “不要等到病例數為‘零’的理想狀態再復工復産。”鐘南山説,目前各地正有序推進復工復産,處于一個關鍵時期。

  “以前都是在家上課、辦公,現在復工復産復學意味著接觸會增加,會帶來更多的危險。”鐘南山説,“有個別輸入的病例是正常的,除非造成大規模疫情反彈,不然的話,少數、個別病例不應該妨礙復工復産。不能因為局部出現病例,就影響復工復産復學的進程,否則將對經濟和人民生活産生很大的傷害。”

  鐘南山表示:“復課的前提是,首先學生沒有感染或感染後恢復很好;其次,課室裏的學生上課需要拉開一定距離。只要滿足這兩個條件,我認為可以復課。另外,學生的個人習慣很重要,平常下課後不要聚會,注意個人衛生,學生家長也要注意防護。”

  鐘南山認為,從目前世界疫情形勢來看,留學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群體,特別是一些國家的疫情發展仍難估測。因此,留學生和其密切接觸者一定要通過常規檢查沒有問題後,才能回來上課。

  “症狀只是主觀感覺”,無症狀感染者應得到重視

  廣州12日報告了20多例無症狀感染者,多地也發現境外輸入的無症狀感染者。對此是否應當引起重視?

  鐘南山認為,“無症狀感染者”是最近出現的熱詞,實際上,所有的傳染病都可能出現“無症狀感染”這種情況。

  “症狀只是主觀感覺。”鐘南山説,“我們曾在疫情發生早期對全國500多家醫院提供的一千多病人的臨床表現進行分析,有50%以上是沒有發燒的,其中包含有無症狀感染者。比如有的人認為感覺疲勞、偶爾咳嗽不是症狀,但其實是感染的。從很多輸入案例看,很多人在國外感染了病毒卻沒有發生症狀,歸國過程中或抵達之後才出現症狀,這也促使我們更加關注無症狀感染者。”

  “疫情還可能出現,爭分奪秒研發疫苗”

  新冠病毒會否長期存在?今年秋冬有沒有可能再次出現?

  鐘南山認為有可能。“疫情有可能還會出現。但我們已經積累了經驗,有預防的辦法、早期診斷和早期隔離的經驗。”鐘南山説,很多國家也開始重視政府層面強有力的幹預。

  鐘南山説:“對于一個傳染病的流行時間,沒有誰能準確預測。目前,全世界都在爭分奪秒、日夜加緊地研發新冠病毒疫苗。”

  經此一疫,提醒人們養成更好的生活習慣。鐘南山説:“我認為很多人的觀念都會隨之改變。對中國來説,最大的疫情防控經驗就是群防群控,下沉到社區。所以在疫情之後,社區自發的防控體係發展成熟是非常必要的。最重要的是,隨著疫情過去,人們要養成很好的生活衛生習慣,比如在公共場所不要大聲講話,要勤洗手、不吃野味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鐘南山:個別病例不應妨礙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4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