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在“最冷清”復活節假期艱難抗“疫”
2020-04-13 12:4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12日電 綜述:歐洲在“最冷清”復活節假期艱難抗“疫”

  新華社記者

  4月11日到13日是歐洲的復活節假期,但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這個本該熱鬧的節日變得清冷。截至發稿時,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歐洲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將近84萬例(839257人),西班牙、意大利、法國、英國的各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均過萬。疫情何時出現“拐點”尚不明朗,多國呼吁繼續堅守限制措施。

(圖表·海報)〔國際疫情〕歐洲“最冷清”復活節假期 

海報:歐洲“最冷清”復活節假期 新華社記者 鄭悅 編制

  疫情依然嚴峻 “拐點”尚不明朗

  英國新冠疫情死亡人數近日加速上升。英國衛生部12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英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數已達10612例,與前一天的官方數字相比增加737例;累計確診病例數攀升至84279例。

  同日,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證實,感染新冠病毒的首相約翰遜已出院,但仍需繼續康復,目前還不會立刻回到首相府開始工作。約翰遜5日晚入院,6日晚轉入重症監護室治療,9日晚從重症監護室轉移到普通病房。目前,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代表約翰遜處理有關事務。

  在意大利,確診新冠病例超過15萬,死亡病例逼近2萬,住院和需要重症監護的患者總數呈下降趨勢,但情況依然嚴峻。意大利新冠病毒應急委員會負責醫療物資供應的專員阿爾庫裏表示,盡管疫情出現增長放緩趨勢,但絕不能低估其危險。

  西班牙衛生部12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最新數據顯示,西班牙單日新增病例數繼續下降,但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卻出現反彈。

  瑞士每10萬人口中約295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這是歐洲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每10萬人約10人因新冠疾病死亡。瑞士聯邦主席索馬魯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前尚無法確定該國疫情是否已達峰值。

  歐洲繼續堅守限制措施

  意大利、愛爾蘭等國已將“禁足令”延長至5月初,法國、德國也將討論最新防控政策。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日前表示,“禁足令”到期後是否繼續延長將視情況而定,即使屆時不再延長,相關限制措施也不會馬上全部取消,而是會逐步放松。

  法國衛生總署署長薩洛蒙強調“醫院仍面臨巨大壓力”,現在不是取消限制措施的時候,尚不抱任何樂觀態度,必須繼續保持警惕。

  比利時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公布的數據顯示,40%的新冠死亡病例出現在養老院。為此,比利時首相維爾梅斯10日通過社交媒體宣布,國防部將增派力量參與養老院疫情危機的管理。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11日在電視講話中向民眾強調疫情的嚴峻性和防控的重要性,並感謝民眾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他説,何時以及如何放寬限制措施並不僅僅取決于政府和專家,決定權掌握在所有人手中,這和每個人的耐心與自律息息相關。

  在“最冷清”假期中堅定信心

  復活節假期通常是探親訪友和出門旅遊的好時間,但今年歐洲人只能待在家裏,相關産業收入受到嚴重影響。

  意大利旅遊業聯合會估計,僅11日至13日這三天,意大利相關行業損失的營業額達3億歐元。意總理孔特12日通過社交媒體發表聲明,向在疫情和封城中過復活節的人們致以節日祝賀。孔特説:“我們在這個重要星期天做出犧牲,表明哪些東西對我們真正重要。”他表示相信,“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就一定能戰勝疫情。”

  德國總理默克爾9日表示,“疫情的最新數字帶來了謹慎希望”,“增長稍微變得平緩。”默克爾呼吁德國民眾繼續遵守目前疫情防控措施,不能在這個復活節周末放松,“否則我們將很快摧毀已取得的進展”。德國衛生部長施潘12日對媒體表示,如果民眾能在復活節假期堅持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則有助于下一步逐步恢復正常公共社會生活。(執筆記者:于躍;參與記者:李驥志、陳佔傑、潘革平、張家偉、張琪、陳俊俠、于濤、張毅榮、左為、石中玉、蔣雪、郭群、林惠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綜述:歐洲在“最冷清”復活節假期艱難抗“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