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蘋果谷歌將聯合推出疫情追蹤係統
2020-04-13 11:5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經濟參考報》13日發表秦天弘撰寫的報道《蘋果谷歌將聯合推出疫情追蹤係統》。文章如下:

  據路透社報道,蘋果公司和谷歌公司近日宣布,兩家公司將合作開發一種技術來追蹤病毒的蹤跡,以此幫助政府和衛生機構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內的傳播。

  報道稱,蘋果與谷歌共同開發的接觸者追蹤係統將導入智能型手機等行動裝置,運用現有藍芽技術追蹤不同手機間的距離。假設所有用戶都啟用這個係統,一旦有人新冠病毒檢驗呈陽性反應,其他用戶的手機將搜尋過去14天定位資料,判斷是否有密切且長時間接觸感染者的風險。如果用戶與已知感染者接觸並在收到係統提示後能進行自我隔離,那麼就可以有效遏制新冠疫情的傳播。不過前提是,用戶必須主動選擇使用該係統。報道稱該計劃可能覆蓋全世界約三分之一的人口。

  蘋果和谷歌表示,並沒有使用任何位置數據來進行追蹤功能。該係統的目的不是為了確定受影響的人去過哪裏,而是確定他們是否曾經在感染者身邊長時間接觸,這樣這些人就會知道因暴露而進行主動自我隔離。

  蘋果與谷歌都在公告中對項目進展做出了具體説明,第一步,兩家公司將在5月發布應用程式編程介面(API),使用公共衛生部門的應用程式,實現安卓和蘋果iOS設備之間的相互通信。用戶可以在各自的應用商店下載這些官方應用。

  第二步,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蘋果和谷歌將在基礎平臺中構建功能,來致力于實現更廣泛的基于藍芽技術的聯繫人跟蹤平臺。這是一個比API更強大的解決方案,並且允許更多個人參與(如果他們同意加入),並允許與更廣泛的應用程式生態係統和政府衛生部門進行互動。

  蘋果與谷歌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必須共同合作來解決目前全球最緊迫的問題。我們希望與開發者、政府與公共衛生機構密切合作,發揮科技的力量,協助各國減緩疫情蔓延,加速正常生活的恢復”。兩家公司同時指出,由于疫情人際傳播的特性,衛生官員已經確認了追蹤感染者行為蹤跡對于控制疾病傳播的價值。

  有專家質疑用戶手機將會有受到監控而暴露隱私的風險,對此,蘋果和谷歌公司強調,它們的係統可以保護用戶隱私。使用該技術需要獲得用戶同意,並且不會收集位置數據。該技術也不會通知用戶與誰接觸或者在哪裏有過接觸。兩家公司表示它們也看不到這些數據,並指出可以在需要時關閉整個係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蘋果谷歌將聯合推出疫情追蹤係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