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林海“愚公”文朝榮
2020-04-13 11:3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林海“愚公”文朝榮

這是文朝榮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貴陽4月13日電(記者李凡)貴州畢節市赫章縣海雀村,從“苦甲天下”到如今的林茂糧豐,離不開一位“老愚公”——文朝榮的付出。幾十年來,他以赤子之心帶領村民用綠色斬窮根,在苦寒的烏蒙大山深處種出一片幸福地。

  20世紀80年代初,地處喀斯特山區的海雀村,土壤貧瘠,森林覆蓋率不到5%。“能種的地方幾乎都種了,可就是産量上不去。”1982年開始擔任海雀村黨支部書記的文朝榮很是焦慮。

  土地廣種薄收,風沙漫天,村民窮得只有住杈杈房、衣不蔽體,海雀村陷入了貧困的怪圈。

  “只要山上有樹,就可把風沙擋住,山上有林就能保山下,有林才有草,有草就能養牲口,有牲口就有肥,有肥就有糧。”向貧困宣戰的想法在文朝榮心中萌芽。

  白天種樹、晚上油燈下鑽研造林技術,文朝榮以身示范,2年內在山上種出了千余株華山松。1986年冬,在文朝榮號召下,300余名青壯年每天冒著嚴寒挖樹窩、種樹苗。百余公里的運苗路上,山路泥濘,大家風雨無阻。三更半夜,文朝榮經常是把洋芋煮好,第二天一大早背上山,拿來給大夥分吃;看大夥實在太累了,他悄悄把妻子為女兒坐月子準備的雞蛋,也拿出來……

  經過3年苦戰,海雀村村民在房前屋後種上了華山松、馬尾松,造林面積1.16萬畝,全村光禿禿的“和尚坡”變成了綠色的林海。

  植樹造林是為“將來”造福,群眾不能餓著肚皮綠化荒山。文朝榮又開始琢磨提高村裏的糧食産量。1989年,海雀村有了白色地膜覆蓋種植,之後,文朝榮又推行土地有機改良和雜交技術,馬鈴薯、玉米等糧食的土地單産得以提高。1994年,海雀村糧食生産總量提高到14.5萬公斤左右,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達到203.5公斤,村民吃飯問題基本解決。

  文朝榮還帶頭捐資建學校。在他和多方努力下,海雀村建起了一棟8間校舍的教學樓,還辦起了學前班,全村適齡兒童入學率達100%。

  1995年,文朝榮從村支書崗位上離任後,一直擔任義務護林員。他平時早出晚歸,精心呵護著他和群眾辛苦種下的這片山林。多年來,這片林場從未發生過一次火災。

  在他30多年堅持下,海雀村守住了這片林,森林覆蓋率超過70%。因為林地水源涵養充沛,還為周圍7個寨子提供了飲用水源。

  2014年,把樹林視為生命的文朝榮因積勞成疾,醫治無效去世,享年72歲。安葬他的墓地沒有墓碑,正前方是海雀村的萬畝林海。

  彌留之際,文朝榮還不忘給前來探望的領導提出希望,盼望村裏能在教育、醫療等方面得到支援,讓村民有更好的生活。

  文朝榮的遺願正在逐步實現。現在,海雀村有了漂亮的現代化小學和標準的衛生室,村裏的産業也有了進一步發展。今年春天開始,村子還要發展香菇大棚種植、民宿旅遊等經濟産業。目前,海雀村的每人平均收入已經達到1萬元,全村220余戶村民中,有了90多輛小轎車。

  “老支書雖然人走了,但我們心裏都懷念他。”海雀村村民王光德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林海“愚公”文朝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4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