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下的溫暖瞬間——拉美國家民眾抗疫中的暖心故事
2020-04-13 11:2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4月12日電 通訊:疫情下的溫暖瞬間——拉美國家民眾抗疫中的暖心故事

  新華社記者

  自今年2月底巴西報告拉美地區首例新冠確診病例以來,該地區新冠疫情不斷擴散。疫情無情人有情。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面前,拉美國家的一些普通民眾,用善舉留下暖人瞬間。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擊碎了墨西哥人曼努埃爾的“餐館夢”。去年,來自墨西哥南部塔瓦斯科州的曼努埃爾開了家小吃店,但新冠疫情的蔓延嚴重影響了生意。在家人和店員的支援下,曼努埃爾決定將小吃店改為公共食堂,免費為當地民眾提供食物。

  “每天我們都提供免費食物,按預算成本不斷調整功能表。昨天是鹵雞,今天是墨式牛排,我們總是在想辦法。”曼努埃爾邊説邊忙活,為食客準備新一天的菜譜。

  最初,曼努埃爾每天僅提供50份食物。後來,食客越來越多。小孩、單親媽媽、老年人、殘障人士……每天有近千名食客前來就餐。

  曼努埃爾説,做了30多年生意,未曾遇到過這樣艱難的時刻。盡管擔心自己感染新冠病毒,他仍希望盡自己所能幫助大家渡過難關。

  在拉美地區新冠疫情重災區之一的巴西,很多餐廳已經關門,仍開門營業的餐廳業務以送餐為主,這讓巴西街頭騎著摩托車送餐的小哥們生意一下多了起來。

  裏約熱內盧的送餐員克勞迪奧剛從餐廳出來準備去送餐,就收到了訂餐者發來的短信:“嗨,克勞迪奧,晚上好!這份飯是我專門為你點的,送給這麼晚還在工作的你,希望你喜歡!”

  克勞迪奧很感動,他回復:“謝謝您的好心,老天會雙倍報答您!”

  甘博亞是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體育舞蹈老師。最近半個多月來,每周二和周四的固定時間,他都會在一個社區裏用麥克風帶領居民在各自陽臺上跳健身操。

  “(跳操)對人們的身心健康都有好處。很多人通過跳操擺脫了疾病困擾,跳操還能讓人們露出笑容。”甘博亞認為,通過帶領大家跳健身操,能讓社區居民在疫情面前更團結和堅強,還能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我們相互鼓勁兒,(疫情面前)我們是一個整體。”甘博亞説。

  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7個年輕人合夥開了一家麵包房。疫情期間,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帖子:“如果有人沒有麵包、沒有工作或者經濟上遇到困難,別猶豫,來這裏領取一袋麵包吧!”

  這條帖文獲得上千次分享。35歲的麵包店合夥人哈沃·卡裏斯説:“有的好心人會把麵包放在一些因為隔離而失業的人屋門前,我們也希望通過我們的麵包房(為抗疫)做點貢獻。”(參與記者:吳昊、閆亮、趙焱、陳威華、高春雨、尹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通訊:疫情下的溫暖瞬間——拉美國家民眾抗疫中的暖心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4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