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遞外賣送到家?再等等
2020-04-13 10:23:27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記者走訪多個小區 發現物業對快遞能否入戶送餐投件多持審慎態度 快遞外賣送到家?再等等

  近日,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印發的《新冠肺炎防疫期間加強物業小區管理的工作指引(第三版)》明確,快遞外賣推行無接觸投送,低風險區可以直接送到公司、到家庭。記者昨日走訪發現,廣州市不少小區已按照要求,允許體溫正常的快遞員進入小區,投件到快遞箱;沒有設置快遞櫃的小區,也按照要求設置了臨時存放點,並安排工作人員看管。不過,對于快遞員、外賣員能否入戶送餐投件,大部分物業依然保持審慎態度。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相對平穩的防控局勢來之不易,現在物業對于快遞外賣投遞的核心仍強調“無接觸”原則。

  快遞員測溫登記可進入小區投放

  2月7日,廣州市正式宣布所有小區實行“封閉”管理,至今超過兩個月。疫情防控期間,快遞和網絡訂餐量激增。不過,社區實行嚴格管理,快遞員、外賣員無法進入社區,把物品投放入快遞櫃內。有些居民為了取快遞,只能走到小區外,從快遞員、外賣員手裏拿,這樣直接接觸的方式反而增加了感染風險。

  2月24日,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印發了《關于推廣小區快遞外賣無接觸投送示范點的通知》,要求各區住建(房管)部門盡快在轄區內選擇1~2個小區,建立快遞、外賣無接觸投送示范點。對于小區裝有快遞箱的,物業服務企業應當引導快遞員將快件投入快遞箱。嚴禁快遞員、外賣員上樓入戶收件、派件。對于小區未裝快遞箱以及設立外賣投送點的,物業服務企業應搭設無接觸的集中臨時存放點,安裝簡易貨架存放快遞、外賣。

  日前,廣州發布指引,在低風險區域,快遞、外賣可以直接送到公司、到家庭。記者走訪發現,在做好測溫登記的情況下,已有不少小區允許快遞員進入。在珠江新城東某小區,記者看到,幾位快遞員進入了小區,正在往快遞箱內投件。該小區業主李小姐告訴記者,從2月初開始,快遞員和外賣員都是不能到府投件的,業主要到小區門口的存放點自取。從3月底開始,小區物業允許快遞員進入小區,將快遞放進小區內的快遞箱。“快遞能放進快遞箱就方便多了,比放在外面的臨時存放點好,有時候忘了取,第二天還能下樓取件。”

  記者走訪發現,也有部分小區會根據所在街道的規定,在快遞公司發函提供健康證明,並按要求辦理出入證的情況下,允許快遞公司安排固定的員工進社區投件。

  記者在某大型小區看到,物業公司在每棟單元樓下都設置了快遞、外賣臨時存放點,允許快遞員、外賣員進小區將快遞、外賣放在相應樓棟的存放點,讓業主不需要出小區,下樓就能取件。“每棟樓都設臨時存放點,並安排工作人員照看物品,成本相應增加了很多。”物業公司相關工作人員説。

  外賣小哥:還沒見有小區允許到府送餐

  記者走訪多家物業服務企業後了解到,目前基本上沒有小區開放外賣到府的服務。某大型物業服務企業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公司政策,外賣員暫時還不能進小區,在越秀、白雲等中風險區域的小區更是如此。

  “為了進一步做好服務,我們一般會在小區門口設置快遞和外賣臨時存放點,並安排工作人員看管,等業主自行領取。在某些有條件的小區,我們也會安排物業管家送快遞及外賣到府。”該負責人告訴記者。

  在海珠區,一個正在取餐的外賣小哥告訴記者,他經常跑這片區域,還沒有發現允許到府送餐的小區。“大部分都是放在臨時存放點,顧客自己下來取。這樣挺好的,也節省了我們的時間。”

  “我的外賣又被別人拿了!”白領趙先生在微信群中對物業抱怨道。對于外賣被冒領的情況,不少物業表示將安排工作人員核對外賣資訊,並安裝監控設施。記者在位于琶洲的廣報中心寫字樓看到,物業公司在園區北門設置了快遞外賣臨時存放點,並有專人看管,消費者在提供手機尾號後方可取餐取件。

  一家物業服務企業負責人表示,對于快遞和外賣,物業還是堅持要求“無接觸投放”。經過這兩個多月,不少業主也已習慣了“無接觸”取餐和取快遞。

  往年,三四月是上半年的房産交易高峰。隨著疫情逐漸被控制,看房的人也逐漸多了起來。

  根據市住建局要求,房地産經紀人員及客戶進入小區需提供業主授權書,同時提供《廣州市房地産中介服務人員信用資訊卡》。

  “最近看房的人多了,我們區域一個中介平均每天都會帶一到兩個客戶進小區看房!”海珠區一名中介告訴記者,只要配合物業做好測溫、出示“穗康碼”,提前和物業報備,基本都可以進入小區,但是有的小區要求,一個中介只能帶一個客戶進入。德誠行區域總監謝榮曉告訴記者,中介門店也會把好關,對進店客戶做好測溫登記,並進行必要的消毒。

  一位看房顧客表示,其實現在中介機構都有線上看房的服務,既能看戶型,還能VR體驗,但是有條件的話,還是希望能夠實地看樓。(記者賈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快遞外賣送到家?再等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47459